|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礼仪春风处处吹佛
---盛宴文明风景线见闻·公共礼仪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07日 08:4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一声“你好”“谢谢”,能使人如沐春风;一句“对不起”,能将小摩擦消弭于无形……连日来,记者在出租车、公交车、银行、马路、音乐厅等处,沐浴了一场夏日里的文明礼仪春风。

  的哥的姐,嘴巴更“甜”了

  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流动窗口”,“的哥的姐”的文明礼仪格外重要。以往,“你好”“请问”“再见”“谢谢”等简单的问候语,在我市不少出租车司机的嘴里似乎有点难以启齿。

  前天上午10时,记者从报社打的去鼓楼。坐进一辆出租车后,“的哥”面带微笑,操着“灵桥牌”普通话问:“你好,请问你去哪里?”虽然说得有点费力,但态度热情,让人感觉拉近了距离。途中,这位“的哥”没有出现以往许多出租车司机的“陋习”:闷头开车,一路听电台音乐,或是一路与朋友煲“电话粥”。他主动与记者搭话,聊聊天气,拉拉家常,令人途中不觉沉闷。

  当记者询问对出租车司机的文明用语有何看法时,这位“的哥”说:“阿拉以前宁波话讲惯了,普通话不太会说,主动对陌生人说‘你好’感觉也有点别扭。所以,以前我也不讲这些问候语。后来,我尝试向乘客问声好,发现他们很有礼貌地回应我;路上和他们搭话,他们也很开心,而我也减少了整天开车的枯燥乏味。虽然我的普通话不灵光,但这些简单的问候至少表达了我的态度……”到达鼓楼时,这位“的哥”特地询问记者是否需要发票。收钱后,他友好地向记者道了声“再见”……

  在记者连续五六次打车中,也有司机没说“你好”之类的话,同时省略了询问目的地时的“请问”两字,有个司机甚至一直等着记者主动说去哪里。但令人欣慰的是,当记者主动向司机问好时,他们能马上意识到文明礼仪,会立即报以问候。记者在南站等场所看到,很多出租车司机非常热心,大热天跑下车,帮行李多的乘客搭把手;遇到一些外地司机问路,许多“的哥的姐”也会用“灵桥牌”普通话耐心为对方指路。

  音乐厅,见证文明素质提升

  前天和昨天,宁波音乐厅接连举办了“新思维全脑教育实验成果观摩会”,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楼上、楼下座无虚席。记者看到当老师在台上讲述时,台下的家长、孩子都坐在座位上仔细聆听,没有发现孩子乱走乱跑的现象,也很少看到家长们交头接耳,窃窃私语。当老师讲得精彩或是表演成功时,家长、孩子们由衷地报以整齐响亮的掌声。记者注意到,进场的家长、孩子基本只带一瓶水。有位特别年幼的孩子要吃东西,父母也带着他先走出音乐厅,以免影响他人。

  宁波音乐厅从建成至今,已举行过400多场次演出,“见证了一个宁波观众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的过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有的观众带着进剧场或听广场音乐的习惯,观看演出时大声喧哗,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没有了。偶尔有人交头接耳,只需工作人员一个手势就会自觉停止。以前有观众迟到后,在演员演出时试图直接进场。现在,迟到的观众会自觉服从幕间进场的规定,趁着节目间隙再进来。观众在着装上也更加得体,尤其在夏季,基本上没有观众穿着短裤、拖鞋,来音乐厅观看演出……

  文明礼让,随处可见的风景

  主动为老人、孕妇让座,已经成了众多市民的一种习惯。前天下午,记者坐公交车回家途中,看到有位刚上车的老大伯热得面红耳赤,四处张望寻找空座位。此时,两位乘客齐刷刷站起,示意老伯坐他们的位置。

  昨天中午12时多,记者在鼓楼看到一对头发花白的老夫妻在烈日下一直打不到出租车,热得汗流浃背。好不容易有辆空车过来,老夫妻一边招手示意,一边向车子走去。此时,一位女孩突然从斜刺里出来,径直跑向出租车。但当她看到这对老夫妻时,立即停下脚步,让老人先上车,自己则在烈日下继续等车。

  昨天,药行街过街地道通行的人比较多,一对老年夫妻来到地道电梯前似乎有点不知所措。这时后面有几位年轻人上前,轻扶着这对夫妻踏上电梯,老人连声道谢。在银泰百货和李惠利医院住院部的电梯口,记者看到市民主动让老人、孩子或病人先进去。有些市民手中提满了东西,腾不出手按楼层键,其他人也会主动帮忙按键。

  服务窗口,礼貌用语传真情

  这两天,记者接连跑了市区几家银行,看到一些柜台工作人员接待市民时,能礼貌用语。市民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多次咨询时,工作人员也非常耐心,态度和蔼地予以解答。市民在解惑后,不忘道声“谢谢”。一位在工商银行东门支行汇款的张先生道出了心声:“工作人员整天忙碌也很辛苦,一声‘谢谢’也是对他们劳动的一种尊重。”

  一些路边商店的服务态度也很热情。记者到江东南演武街一家小店买饮料时,店员迎上来说:“你好,请问要买什么?”买完饮料临走时,她又向记者道声“再见”,听了让人十分舒心。

  酷暑高温,人难免情绪“中暑”,此时,一句礼让的“对不起”往往能及时给情绪降温。前天下午,记者在颐高数码广场外看到一位男子边打手机边行路,没注意周边的情况,一位妇女骑着电动车从侧后方上来,她立即刹车,但前胎还是蹭到了该男子的裤脚。不过,面红耳赤的争吵并未发生:两人几乎异口同声向对方说了声“对不起”,然后笑笑离开了。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按键 把手 百货 出租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庄伊岚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安徽凤阳爆炸
国有股转持
朝鲜第二次核试验
巴基斯坦爆炸
主播罗京病逝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