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文明礼仪为宁波城市形象添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06日 10:3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文明礼仪,是人们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的。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座城市来说,礼仪是社会文明程序、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

  那么,广大宁波市民在文明礼仪方面做得如何呢?昨前两天,记者在市区各公共场合进行了调查。

  扰民的大排档不见了

  地点:月湖公园

  时间:前天晚上8点~10点

  有段时间,月湖公园共青路一带摆满了大排档,附近居民不堪其扰。前天晚上,记者过去时,看到的只有悠闲的乘凉市民。

  当晚8点,记者漫步月湖西畔。夜幕下,有的一家三口晚饭后出来散步,有的则在湖边跑步锻炼身体。这时,从湖面上传来一阵阵悠扬的乐声,迎声望去,原来是一群老年市民正在湖心亭处自娱自乐。眼前的一幕,就像一幅夏夜风景画,让人美不胜收。

  在共青路游船码头附近,几位住在月湖旁的老人告诉记者,他们在此住了几十年,一到夏天,几乎每天晚饭后都会习惯性地到月湖边散步聊天。有段时间,因为共青路一带小餐饮店非常多,只要不下雨,公园里晚上都摆满了大排档,阵阵嘈杂声影响附近居民休息与纳凉,影响了景区环境。后来,经过有关部门的整治和教育引导,现在这一现象已基本上得到根治。

  这时,正在公园石桌上打扑克牌的两个姑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们是一对姐妹,来自安徽,说小时就曾随父母来过宁波,对宁波的印象非常好。初中一毕业,她们就跑到宁波,应聘到天一广场一家服装店打工,“几年前,晚上来月湖玩总能见到有人光着膀子在湖边喝酒、猜拳,现在这种场面不见了。如今,月湖的景色更美了,我们经常过来散步、打牌,放松一下心情。”

  驾驶员让“兄弟”先过

  地点:百丈路彩虹路口

  时间:昨天上午7点~8点

  这两天,百丈路大步街至彩虹北路路段正在大修,双向所有车辆都必须绕行,因此该路段两端路口的交通比以往拥挤了许多。不过,记者在现场观察时,发现了许多文明的闪光点。

  上午7点多,正是出行高峰,彩虹路与百丈路路口的车流和人流逐渐增多。这时,一辆黑色奥迪从百丈路西行至路口准备右转弯,一辆由南往北直行的大面包车也驶过来……“兄弟,你先过吧!”面包车司机探出头,朝奥迪车司机挥手说。“谢了,兄弟!”奥迪司机一边说,一边将手掌举到太阳穴的位置,向对方敬了一个礼。随后,两车相继离去。

  在百丈路和镇安街路口,由于百丈路已封道,一位不知情的司机见前面无路可走,掉头返回。这时,一位老太太正在过斑马线。司机招手示意她先过。

  老人想让座但没成功

  地点:516路、357路公交车

  时间:昨天上午8点~10点

  昨天上午,记者随机乘上了几路公交车,一路上,乘客上演了一个个互帮互助的温情小故事。

  上午8点,记者在百丈东路舟孟新村站乘上了516路公交车。由于是高峰期,乘客比较多,公交车突然一个急刹车,一个小伙子防备不及,一个趔趄不小心踩到了旁边一个姑娘的脚。小伙子满脸通红,稍稍站稳身子,连忙扬起右手向姑娘敬了个礼:“对不起,对不起……”姑娘微笑着回答:“没事!”

  随后,记者在市妇儿医院门口乘上了357路公交车,当时车内站了不少人,与记者一同上车的,有几个抱小孩的女市民,门口坐着的乘客见了,纷纷站起来,其中有一个是满头白发的老人。这时,后面的小伙子拉了拉老人的衣服,示意老人坐下,然后让出自己的座位。

  公交车司机张师傅说,他开了10多年的公交车,明显感觉到宁波市民文明程度不断增强,“这种现象几乎每天都能看到。”

  新闻链接

  乘车礼仪

  乘火车、轮船:在候车室、候船室里,要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喊叫。上车、登船时要依次排队,不要乱挤乱撞。在车厢、轮船里,不能随地吐痰,不能乱丢纸屑果皮,也不能让小孩随地大小便。

  乘公共汽车:车到站时应依次排队,对妇女、儿童、老年人及病残者要照顾谦让。上车后不要抢占座位,更不要把物品放到座位上替别人占座。遇到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的乘客,应主动让座。  记者 周勇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餐饮 奥迪 成功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安徽凤阳爆炸
国有股转持
朝鲜第二次核试验
巴基斯坦爆炸
主播罗京病逝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