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主建筑群:九龙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4日 17:4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备受瞩目的国家大型文化工程——中华文化标志城,开始面向全球征集创意规划,相关新闻发布会3月1日在北京举行。此前,记者到中华文化标志城核心区九龙山,领略了其别具魅力的人文资源和自然风光。

  九龙山北距孔子故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曲阜市城区6公里,南距孟子故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邹城市城区8公里,东面是孔子出生地,西面是孟子出生地,北面是黄帝纪念地。有关专家称,这是我国极为少见的地理文化区位组合,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象征意义。

  环境优美交通便利

  2月25日下午2点,记者从邹城城区驱车,沿104国道行驶不足10分钟,便来到九龙山右前方的玉皇山山顶,得以一揽九龙山的全貌:九龙山呈东南—西北走向,石灰岩质,主峰海拔215米,山体全长约5公里,山形九起九伏如龙之势,故名九龙山。

  九龙山怀抱一潭清水,名叫溪湖,为山间群水汇流而成,又名九龙泉,是邹城境内最长、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白马河的发源地。据古代志书记载,夜观溪湖风景别具特色,“溪湖月色”为古邹十六景之一。

  站在九龙山上放眼远望,只见周围群山攒集。东侧有卧虎山、凰山,西侧有亭山、马鞍山和凤凰山,南面有朱雀山,北面有朱云山、四基山、桃花山等。专家们认为,四山怀抱,坐北朝南,有利于突出标志性建筑群的整体形象。凤凰山之南、之西为平原沃野,适宜于建设大型文化广场,可与标志性建筑群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景区。

  《中华文化标志城主建区选址论证报告》认为,九龙山恰处黄淮海平原与鲁中南山地的交接地带,东为泰沂山脉,西为一望无际的大平原,九龙山区周边风光优美。“九龙山之东20公里为孔子出生地尼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之南6公里为孟子湖,湖面宽阔,湖水清澈,与九龙山构成山水相依相连之势。”因此,中华文化标志城核心区定在了九龙山区。

  九龙山区除自然环境优美外,交通出行也十分方便。向东3公里为京福高速公路,向西2公里为104国道,向北3公里为日东高速公路。已经开工建设的京沪高铁将从九龙山区通过。

  文化底蕴深厚

  中华文化标志城选址九龙山,更多是因为济宁深厚的文化底蕴。专家学者们认为,济宁是孔子和孟子的故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世界文化地理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影响力。济宁相继产生了底蕴深厚的始祖文化、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史传千古的梁祝文化、价值连城的汉碑汉画像石文化、忠义刚烈的水浒文化、融南汇北的运河文化、华采无边的才子文化、流韵无声的匠圣文化等,集中体现了中华文化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和厚德载物的思想精髓。

  “九龙山本身就是一座富有文化的山。”曲阜市文物局文物科负责人李玉春介绍,九龙山区方圆十多公里,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多处,北有孔庙、孔府、孔林,鲁国故城遗址,颜庙;东有尼山孔庙及书院;南有孟府、孟庙、孟林,铁山、岗山、峄山、葛山摩崖石刻,邾国故城遗址;而汉鲁王墓群、明鲁王墓群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在九龙山上。

  在九龙山区,文化遗存还有许多。亭山与马鞍山之间有著名的孟母林,依山傍坡,柏树森森。马鞍山下是孟子诞生地,“孟母三迁”教子的千古美谈就源于此。四基山西麓的孟子林依山傍水,随山就势,古木参天,碑碣斑驳,是一处规模宏大、历史悠久的家族墓地。

  不仅如此,在九龙山方圆百里之内,有著名的北辛文化遗址、大汶口文化遗址和龙山文化遗址,邹城峄山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传奇故事,济宁市中区、兖州市有唐代文成公主的出生地和李白、杜甫在鲁活动纪念地,又有体现汉回两大民族文化融合的清真东大寺和具有“汉代百科全书”之称的嘉祥县武氏祠汉画像刻石。这种多层次、多品位的文化格局,使得九龙山在文化区位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山体和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目前,中华文化标志城已列为山东省“八大文化工程”之一,九龙山也因此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早在2001年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规划建设倡议之初,济宁市就十分重视保护这一区域的文物古迹、历史遗迹等,进行植被恢复和绿化建设,对100多平方公里区域实行了封山育林,严禁开山采石取土,整个山体和周围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的保护,绿化亦初见成效。

  今年2月22日,济宁市又专门下发《关于加强九龙山区域保护管理的通告》,划定九龙山区域的保护范围为:东至京福高速公路、西至104国道、北至日东高速公路、南至朱雀山南界。区域内项目建设、征收土地、迁移古树古木、开发水资源等事项,须征求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济宁市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意见。严禁在区域内未经依法批准从事修建临时性或永久性建筑物,占地开荒,超标准排放废水、废气、废渣等活动。

稿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分众传媒制造垃圾短信
美国“召妓门”
梁洛施与英皇解约
雪豹事件
08中国(宁波)家具展览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