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建筑群:标志城核心区项目大约需要投资75亿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4日 17:3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在这方面,可以参考国内和国际上与中华文化标志城的核心项目有相近性质的代表性项目,比如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上海世博会、美国国家广场、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和法国先贤祠等。

  具体而言,由于作为标志性建筑物的一堂两馆(国家纪念堂、中国历史展示馆、中国文物展示馆)和神州广场体现了标志城核心建筑的尊严和威望,中央政府须全额拨款,专款专用,其中标志性建筑物建议发动全球华人捐赠而建;二期堂馆,有条件的争取列入中央各相关部委的预算,如国家讲堂、国学研究院、世界孔子学院总部、文明对话中心等;其余的以及三期项目,如中华百戏堂、神州万象院、民族家园等,可采用各地方政府拨款和企业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对于纯粹营利性的宾馆、餐饮、房地产等服务业项目,可采用完全市场化的融资方式。

  疑问五:

  巨额投资能否收回?

  复旦大学方案对标志城的投资和回报算了一笔账。总体来说,标志城核心区项目需要投资75亿元,按年客流量373万人次计,年收益约7.5亿元。

  这75亿元的投资分三部分:

  第一,先期工作,搬迁和就地改造村庄共需投入5亿元。

  第二,标志性建筑物、国家纪念堂、中国历史展示馆、中国文物展示馆、神州广场。占地1平方公里,建设周期3年左右,工程总造价约30亿元。

  第三,国家讲堂、国学研究院、世界孔子学院总部、文明对话中心、中华科技展示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展示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中华百戏堂以及中央党校分校等,建筑面积皆为5万平方米左右,建设周期5年左右。其中国学研究院和世界孔子学院总部可利用曲阜已有建筑。二期工程总造价约40亿元。

  从回报来讲,标志城的客流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行政规定性的,包括每年一度的国家级伟人的纪念典礼及重大事件的纪念仪式等,预计5万人次;国家公务员轮流在标志城接受一次5天的中国传统和历史教育,预计年客流量为40万人次;

  第二类是行政引导性的,包括全国性的文艺展示汇演,教师节或各种节庆的全国性会场,教育部、文化部、科技部、中科院、中国社科院等部委各奖项的颁发仪式,预计每年30~50次,总计20万人次;全国大、中、小学生每年不定期在标志城内接受5天的中国传统和历史教育,按每年20万人计,预计客流100万人次;全国性的成人仪式,每年5万人次;全国性学位颁发仪式等活动,客流量2万;联合国孔子奖等颁发仪式,客流量1万;

  第三类是民间自发性的,包括热爱和欣赏中国传统文化的一般民众、海外华人寻根访祖者、观光客等,保守估计建成后当年客流量200万,以后年均递增10%。

  上述3项总计当年客流量约373万人次,其学习、参观、餐饮、住宿和购物支出,按每人日均200元计,年总收益约7.5亿元。

  预计的投资和预期的收益,都是相当巨大的,而该项目的孕育,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从酝酿到筹划长达13年之久,直到今年3月才正式对外界公布。

  3月1日,标志城规划建设委员会拿出890万元人民币向全球征集方案,征集活动自3月1日开始,截至今年9月1日。因此,中华文化标志城下一步的走向,可能要到今年9月方案征集结束之后才有定夺。

  筹备时间表

  2004年1月,由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许嘉璐代表12位省部级领导和资深专家,向中央呈递了《关于在山东省济宁市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以增强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的建议报告》。

  2004年3月,胡锦涛就此作出批示,指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件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有关工程建设,要着眼长远,统筹规划,量力而行,精心实施。温家宝批示要求国家发改委、文化部、建设部协助山东省搞好科学论证。2005年4月,胡锦涛在山东省视察期间,再次就标志城的规划建设做出指示。

  2007年10月,国家发改委正式给山东下发了《关于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有关意见的通知》,明确由山东省负责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工作,并就进一步推进和做好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008年3月1日,标志城规划建设委员会拿出890万元人民币向全球征集方案,征集活动自2008年3月1日开始,截至2008年9月1日。

  复旦方案

  规划建筑一览表

  国家纪念堂

  国家纪念堂(内设中华伟人堂)是纪念中国历史上各族各类伟人的场所,也是民众瞻仰伟人、缅怀祖先的场所。供奉于伟人堂的名单应由全国人大专门组织的专家委员会提出,经人大常委会审查通过,由国家主席明令发布,以隆重的礼仪迎入。列名伟人堂是国家授予已故人物的最高荣誉,必须在其去世满100年后方能获得提名资格。

  国家纪念堂用于举行国家级纪念活动,如国家法定的年度纪念仪式,国家级伟人的纪念典礼或奉入典礼,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念仪式等。

  中国历史展示馆

  通过现代化科技手段全景式展示中国历史的进程和重要的历史事件、场面,使参观者跨越时空,产生身临其境的深刻印象。可以按不同的主题、要求和形式组合,适应不同参观者的需求。并可在通用的主题和内容之外,不断开发出新的题材。其内容和方式均需由全国人大授权的专业委员会审查批准。

  中国文物展示馆

  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展示中国文物精华,主要以数码、虚拟、三维的方式,辅以若干高精度复制品,可集中显示国内全部馆藏文物,也可扩大到散处世界的中国文物,包括全部传世善本古籍。集中收藏由海外回归的中国文物。

  神州广场

  一堂两馆间由神州广场连接。广场既是瞻仰者、参观者的集散地和休憩地,也是一堂两馆的补充,应具备中国文化的各种要素,并与一堂两馆融为一体。

  中心城区内其他建筑和设施

  中华科技馆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展览馆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

  中华百戏堂

  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实践基地

  儒学文化展示体验区

  结合标志城的功能开发,可考虑将世界孔子学院总部迁到标志城。同时建立如下机构,包括“国学研究院”、“国家讲堂”和“文明对话中心”。

  神州万象馆

  中华民族大家园

  世界华人家园

稿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分众传媒制造垃圾短信
美国“召妓门”
梁洛施与英皇解约
雪豹事件
08中国(宁波)家具展览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