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进展:中华文化标志城定位遭批评 联络处撤离北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4日 17:3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听说“中华文化标志城”要花300亿,而且由中央出钱时,响起一片反对声。

  “我是纳税人,我反对用我的钱去盖这样的东西,借文化名义大兴土木!”来自安徽省的全国政协委员侯露也许没有想到,她在3月9日喊出的是“两会”上对“中华文化标志城”的第一声反对意见。

  当时她刚刚听到全国政协委员孙淑义的发言《加快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孙淑义是山东省政协主席,他在发言中提到山东省济宁市要建设一个“中华文化标志城”。

  在这一计划的相关报告中,侯露发现整个建设的预算在300亿左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甚至认为:“ 300亿远远不够。”因为那是2004年时专家评估出的数字。

  在中国许多落后地区,50万元是一所希望小学的造价,300亿相当于6万所希望小学的价格。尽管山东省在中国内地各省份中GDP排名第二,一省仍然无法独立负担这样庞大的工程。山东省希望国家能够为这个计划投资。

  “中华民族的文化标志城就是我们的首都北京,何必再大兴土木人为地建设一个所谓的‘中华文化标志城’?这样的内容还要拿到大会发言上去提,我反对。”侯露当时在会场上赶写提案,支持她的其他政协委员也来帮忙。

  侯露对中华文化标志城的质疑并非出于来自另一省政协委员对山东的嫉妒。相反,这位安徽戏剧界委员的家乡是山东高密。

  山东省立刻陷入了一个尴尬局面,在此之前,这个旨在复兴传统文化的伟大计划一直高调进行,从2001年“69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联名倡议”开始,计划几乎没有受过任何质疑。山东省和济宁市已经投入了两三年的时间、精力和一笔可观的活动经费。

  2008年3月10日,已经有108名全国政协委员签名反对建“中华文化标志城”。有委员明确指出,这是“利用会场为地方争取资金。”

  3月12日,济宁市市长张振川对全国政协委员的反对表态:“允许有争论,但是肯定要建。”

  联络处悄然撤离北京

  3月9日,侯露提出反对意见的同一天,山东省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为“建设办”)北京联络处悄然撤离了北京人定湖畔的凤凰台饭店,向世界公开的800电话号码也被撤消。

  凤凰台饭店被许多人称为北京“最有文化气息的饭店”,中国孔子基金会也在这里办公。“他们是3月9日走的,只呆了一个多星期。”饭店工作人员查阅了登记簿后告诉《新世纪周刊》。

  在中华文化标志城官方网站的计划上,这个联络处本来打算从3月1日一直保留到6月1日,在此期间,这个联络处负责北京的“中华文化标志城设计方案征集活动”。

  登记簿上写的名字是“高延冰”,正是建设办公室的联系人。这个联络处负责给那些愿意做规划的设计师或者爱好者们发放《中华文化标志城创意规划方案应征须知》、《中华文化标志城创意规划方案征集报名表》、《中华文化标志城创意规划方案知识产权确认书》等征集文件。

  3月12日,“建设办”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充分肯定了联络处和官方网站的工作成绩:“目前已有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海外近万名热心参与者,通过各种形式包括来电、来函、网络等途径报名或咨询有关情况,或直接到我们设在北京、济南的征集联络处领取报名表并咨询情况,或直接到选址地进行现场考察,表现出了很高的支持参与热情。”

  尽管建设办转述有些热心的参与者的话说:“完全不是为了钱,也不是想得奖”,“建设办”仍然开出了总额为89 0万元的奖金悬红,以征集各种“中华文化标志城”的规划方案。除了经济奖励之外,获奖者还将分享政治荣誉:“特等奖1个,奖励人民币200万元;一等奖3个,各奖励人民币100万元;二等奖6个,各奖励人民币50万元;三等奖9个,各奖励人民币10万元。全部评选工作完成后,征集方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颁奖大会,隆重表彰入围和获奖者。”

  和这笔巨额奖金相比,在一所准四星级酒店(豪华程度达标,客房数量不足)设立联络处每天所支付的费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凤凰台饭店的最低价房间是688元一晚。

  这个大规模的规划方案征集活动将到今年9月正式结束。

  “建设办”并非没有规划方案,他们早已经邀请过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华建景观设计公司、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和山东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做过大量的前期论证,形成了一个初步规划总方案,但继续有奖征集,可以扩大影响力。

稿源: 新世纪周刊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分众传媒制造垃圾短信
美国“召妓门”
梁洛施与英皇解约
雪豹事件
08中国(宁波)家具展览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