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安家瑶谈中华文化标志城:不必人为建造“圣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4日 17:2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安家瑶谈中华文化标志城:不必人为建造“圣城”

  安家瑶称,文物要保护,但不需要富丽堂皇。图为安家瑶

  3月9号政协大会上,安家瑶才注意到中华文化标志城的提案。短短两天时间内,她反对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的提案就得到了108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支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她表示,收集到120个签名就上交提案。对于在全国政协大会上为地方项目拉资金的做法,她告诉记者,很多委员对此不满。

  “利用会场为地方争资金,委员们有意见”

  3月9日,政协委员在政协大会发言中提到,山东“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因工程庞大,建议纳入国家预算。“发言让人感觉生米已经煮成了熟饭,”安家瑶说。

  “很多委员对这个提案意见很大,对议题的遴选有意见,认为这是在利用会场为地方争取资金,在有的小组讨论上还专门提到了这个提案,有的委员可能是因此而支持我们的提案的。”安家瑶说,“我和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都是文物保护方面的专家,商议的结果是由我来起草反对的提案,由樊锦诗找其他委员支持。很多委员听说我们这个提案,都愿意签名。几个委员是主动找到我们签名的。”

  据悉,截止到昨晚她的提案得到了社科、文艺等届别108位委员们的支持。等收集到120个签名,她们就会把提案上交。签名表示支持的委员包括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黄克城的女儿黄梅、社科院副院长江蓝生和朱佳木、内蒙古军区原副司令员李国、社科院考古所所长刘庆柱等等。

  对于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得到69个院士的支持,安家瑶认为他们全部来自科学院和工程院,文物保护并非他们的本行。“在研讨工作中应该通过国家文物局组织文物保护专家、历史学家和社会学家,虽然不一定能够达成共识,但至少应该让大家充分表达意见。”

  “不必人为造‘圣城’,每一处文化遗址都是精神家园”

  3月9号政协大会上,山东政协主席孙淑义发言,建议将山东的“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纳入国家预算。这时安家瑶才开始注意这个提案。

  安家瑶认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在于多元化,有着很多源头。山东属于齐鲁文化,虽然出了孔子孟子,但并不能代表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相比而言,更久远的是夏、商、周的文化,集中于我国山西、河南、陕西等地,还有河北的燕赵文化、四川的巴蜀文化、云南的滇文化、长江的荆楚文化、以及岭南文化、吴越文化等等,丰富多彩,很难说用单独的哪一个来代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安家瑶承认,中华文化标志城可能会起到弘扬中华文化的作用,但她反对这种形式。“这仅是一个短期的效益,文化研究才是基础。”她希望能够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研究工作上,比如对孔孟思想的研究。“文物当然要保护,但并不需要富丽堂皇。”

  她认为,对精神家园的建设确实是很有必要的,但不是必须只有一处。“祖国那么大,走到哪里都让人自豪。不必人为造一个‘圣城’,麦加和耶路撒冷都是历史积淀形成的。现在国家还有很多缺钱的项目,没必要造这么一个城出来。

  “每一种文化都有重要的遗址,都见证了历史,全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如果建起了这个城,想要造成既定事实,这对其他文化是不公平的,也不利于民族的团结与和谐。而且还有一个问题:既然中央支持这个城的建设,那么各地都有更丰富的资源,是不是都要建呢?”

  安家瑶表示提案前途难以预计

  有趣的是,安家瑶,包括很多签名的委员,都是山东人。“我承认他们是想为山东做事,但我们怕最后吃亏的是山东。”

  谈到提案可能的结果,安家瑶表示不好预计。按照中华文化标志城的规划,第一步是要对遗址进行保养和维护,第二步是着手建城。“对第一步我们是欢迎的,但第二步需要谨慎。如果我们的提案能够使第二步更加谨慎,应该说我们的目标就达到了。”

  链接

  安家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关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任国家文物局世界遗产委员会副组长(文/黄欢)

稿源: 中国网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分众传媒制造垃圾短信
美国“召妓门”
梁洛施与英皇解约
雪豹事件
08中国(宁波)家具展览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