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葛剑雄:我们的方案是一篇最好的命题作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4日 17:0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不过使我成为“炮手”以至“炮灰”的主要原因,无疑是与“中华文化标志城”有关。的确,我本为不希望在这次“两会”期间涉及此事,但山东省一位政协委员在大会上的发言,以及此前山东省高调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将我推到了风口浪尖。我不主动回应,是因为我作为这个项目的多家被委托人之一,已经将我们的战略设计方案提交了,下面的事就是主办单位的事了。而山东方面在政协发言和召开发布会的前后并没有与我联系过,108名政协委员针对“标志城”的提案也与我无关,我可以肯定,当时他们中间没有人看过我的方案。

  但是事态的发展由不得我保持沉默,因为似乎一些媒体和公众将我当成唯一的假想敌和信息来源。我不明白,项目要耗资300亿的说法,一是山东那位政协委员在大会上说的,并有正式文本;二是一位身份很高的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了又被主流媒体传播的,而我与我的方案上从来没有提过。我不明白,为什么大家不去找他们俩却要盯住我?特别是在山东方面已经作了说明,我的方案也已在项目官网上全文公布的情况下,评我为“炮手”的媒体依然称我为“300亿中华文化标志城的首席设计专家”?

  不久前,一张新闻照片由于用电子合成技术加工过,被定为假冒而撤销所评奖项。你们难道不担心给我的这条评语有假冒之嫌吗?300亿的定语不是你们人工合成的吗?而我一再强调的“复旦大学项目组”不是被你们强行删除的吗?如果在一开始时不了解情况还情有可原,现在山东方面已公布了“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十几年来的进展过程,以及包括复旦大学所提方案在内的五个战略设计方案,还要这样做就太不符合新闻报道的基本原则了,也有失公道。有人批评我“自我矮化”,难道我将这么多党和国家领导、民主党派负责人、两院院士、专家学者、省市领导的话都揽在我的头上才合适?难道我将至少五个项目之一的首席专家身份吹成整个项目的首席专家才不算“自我矮化”?难道我在没有任何人授权的情况下自称代表整个项目(或者就像有的媒体所说当一回炮灰)才能使你们满意吗?要真那样,岂不是又进了某些人所指责的“拉大旗作虎皮”的圈套吗?

  好心的朋友希望我赶快脱身,有人引导我说出“身不由己”或“迫于权势”,但我不能违背事实,也不能丧失良心。事实是,这个方案的确是一篇命题作文,并非我主动提出或应征,但也是我自愿做,并且希望做好的。当初我完全可以选择拒绝,保持超然,然后站出来批评。但作为复旦大学的教授、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当时的职务),我有义务完成学校已经承担的项目,扩大历史地理中心和学科的影响。而且我认为,既然国家已经决定要做这件事,现在又没有合适的方案,那么我尽力将它做好,既可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也做成了一件大事,有何不妥?我始终认为,我们的方案是一篇最好的命题作文,主要的反对意见事先我都考虑到了,并且作了相应设计。我对此方案负全部责任,愿意接受公众批评。同时也请批评者提些建设性意见,你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当然我不会为任何与我无关的事负责,我是否“犬儒”“拜倒在权钱面前”,是不是在“为魔鬼当化妆师”,公众自有公论,经得起时间考验,我不会浪费时间和精力被这些人牵了走。

  通过出席两会,我更认识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常委的责任。我一直会说我认为应该说、我想说的话,坚持我认为正确的立场。但如果说错了,我一定接受大家的批评,公开认错。至于有媒体称我是当炮手还是炮灰,这无所谓!

稿源: 东方早报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分众传媒制造垃圾短信
美国“召妓门”
梁洛施与英皇解约
雪豹事件
08中国(宁波)家具展览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