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瞿方业:当政者和议政者应多问苍生少拜鬼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4日 16:4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会上,在陕的全国政协委员李晓东等联名提交提案,建议每年清明节黄帝陵祭祖活动由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共同主办,陕西省政府或国内各省轮流承办,国家主要领导人担当主祭,各省负责人率团,港澳台代表、海外各国华人代表共同参加祭祀,电视全球转播,把祭祀黄帝上升为国家级的大典。(3月14日《三秦都市报》)同时据昨日兰州晨报报道,甘肃华亭县拟投资3480万修建秦皇祭天第一坛。

  在公祭这点上,一些地方政府真是心往一起想,劲往一起使,让近年来盛行的公祭风有望打造升级版。不知道华亭县一年产值多少,但花3480万为专制君王恢复祭坛算得上有气魄;陕西这些政协委员更是大手笔,要让整个国家办祭祖活动,不知道又得花纳税人多少钱。

  祖先崇拜及祭祖仪式主要存在于古代世界。古代中国帝王治国的两件大事,“惟祀与戎”,就是祭祀与军事。祭祀所以占如此重要的位置,一则它是规范等级社会的重要手段,二则古代帝国大多政教合一,帝王不仅是国家元首,还是最高教主,主持祭祀与主政军国大事正是其功能的体现。

  古人搞祭祀活动,是认识水平和维护等级制度的需要,古人相信祖先和神灵会保佑天下苍生。而现代科学早就证明世界上不存在鬼神,现在却由一些信仰无神论的唯物主义者鼓动政府搞祭祀活动,意义何在?

  这些政协委员认为公祭有利于传播中华文化,增强国家的凝聚力。难道给祖宗烧几炷香就能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让中华文化远播,让四方来朝?如果是这样,清朝继承前朝进行国家公祭了几百年,断然不会被列强的坚船利炮所攻破,中华“公祭”文化早就远播四夷了,怎么会落得又割地又赔款的结果?反倒让人家的以科学与民主为代表的文化泽被全球。可见,由国家来烧香拜佛搞祭祀,除了浪费大量纳税人的钱,不会有什么价值,更不会增强国家软实力。

  要增强国家的凝聚力,历史早就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发展经济,关注民生,让百姓过上好日子,而现在盛行各地的公祭之风,这些祭黄帝,祭炎帝、舜帝、祭大禹、祭伏羲、祭女娲、祭孔子、祭老子、祭诸葛亮的公祭活动……能让国祚昌盛多少?让国家的凝聚力指数上升多少?没有人说得清楚,更没有统计数据的支撑,最可能的结果就是花了一堆糊涂钱,留下一堆仿古建筑而已。

  公祭,建“秦皇祭天第一坛”,包括山东花300亿要建中华文化标志城,都是这种公祭风气的扩大化和升级版。这种打着弘扬中华文化旗号,实则以旅游经济为依归,为专制主义招魂的活动,表现出一些当政者好大喜功和对形象工程的喜好,与现代公民社会、现代政府功能不相符合。希望这些当政者和议政者能真正关注民生,以天下苍生为念,不必再关心鬼神之事,更不必以传扬中国文化的大旗烧香拜佛。

稿源: 长江商报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分众传媒制造垃圾短信
美国“召妓门”
梁洛施与英皇解约
雪豹事件
08中国(宁波)家具展览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