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葛剑雄:没提过中华文化标志城要300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4日 16:4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华文化标志城”到底该不该建,这项宏大的工程是否会劳民伤财?3月13日,本报联合中青在线、新浪网邀请3位全国政协委员一起探讨这一话题。他们是:复旦大学教授、“中华文化标志城”复旦大学规划组负责人葛剑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郝时远,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赵园。

  中华文化的标志是什么

  两年前,复旦大学接受了济宁市政府的委托,为其规划“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建设,葛剑雄成了项目组的负责人。在许多网民眼里,葛剑雄被认为是“中华文化标志城”的支持方。他为自己澄清:“我是支持我自己的方案,而不是说支持济宁市现在公布的方案。”

  中华文化拿什么来作标志?葛剑雄说,他提出了建“文化副都”的概念。但他告诉对方:这是一个人造的概念,是没有人能够全部承认你的,除非得到国家的授权,让它来行使一部分本来应该在首都行使的全国性的文化功能,还可以减少北京的压力。他建议,在文化标志城里建造一个国家纪念堂来纪念56个民族所有值得纪念的列祖列宗。

  在郝时远看来,中华文化的标志到底是什么?“天安门前的华表算不算标志?故宫皇城算不算标志?……这些都可以算。”郝时远说,“你现在打出来一个‘中华文化标志城’,到底要做什么东西?”他认为,试图人为地打造一个所谓的标志城,来增强民族的凝聚力,这绝对不可能,也没意义,“无非就是吸引更多的人到这个地方去”。

  看到“文化副都”这个概念,赵园说,“大家反映最强烈的是,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而且山东方面也非常强调它的规模,在预算的时候,特别强调了资金的投入。”她感到奇怪:他们竟以巨大投入来证明这个东西的价值,“我觉得这恐怕是最令民众感到震惊的地方”。

  能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吗

  山东省政协主席孙淑义在政协大会上发言时,将“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建设提升到了“中华文化复兴的经始创举”和“传承中华文明的千秋伟业”的高度。

  “从表述的层面我觉得这是一篇奇文,很久没有读到这样的文章了,他的表述非常夸张。”赵园说,她非常不乐意看到这样的情况出现:有人在那儿圈了块地,然后命名,而且还像抢商标一样,试图把它变成唯一的实体,这个实体还被人认为是文化家园或者精神家园。赵园批评说:“这个逻辑比较荒唐,思路太夸张了,非常离谱儿。”在她看来,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绝不会通过行政指令形成,它肯定是在漫长历史岁月中逐渐积累起来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济宁市市长张振川3月11日回答记者的提问时称,中华文化的主流是汉文化,汉文化的主流是儒家文化,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济宁,因此“建设地是比较明确的”。

  郝时远注意到一些不正常现象。他发现一些有关“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宣传,开始利用这个名义,“把文化资源都要拉到那个地方去”,宣称中国文化的根、肾和神都在那里。“这个炒作我就觉得过分了,它没有学术支撑。”郝时远说,如果谈文化古都的话,北京、洛阳、西安等很多地方都可以称都,而且的确是历史上的都城,“山东之地无非是东夷之地”。

  更让郝时远感到吃惊的是,他在济宁的“东方圣城网”看到了一句“狂妄”的宣传语—“引领政治经济文化走向”。“是引领济宁,还是引领全国?东方圣城是不是要引领整个中华民族的走向?”郝时远说,“这种效应已经在放大,而且有一些不负责任了。”

  承接文化城的规划,葛剑雄声称自己是领到了“一个命题作文”,“不是你个人的自由创造”。尽管他认为“中华文化标志城”不像是一个正式的名称,需要多多考虑,或者提交全国人大去定,但他还是提出了“文化副都”的方案。“完全是一个人造的东西,你不人造怎么办?”葛剑雄说,“我找不到其他更好的方案了。”他还打听到了其他机构提供的规划,“不瞒你说,我认为其他的更玄”。

  复旦大学提供的方案,包括: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10平方公里的中心区,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馆,还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以及中国科技馆。他们还提出来建一个百戏园,把民间的艺术聚集到这里。葛剑雄说:“既然找不到抽象的东西,也不存在共同的,只能用大量实际的东西来展示,至少在这里各种文化都看得到。”

  他承认,这是不得已而想出的办法。“这样的东西要么靠宗教信仰形成,要么靠行政命令推动。”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分众传媒制造垃圾短信
美国“召妓门”
梁洛施与英皇解约
雪豹事件
08中国(宁波)家具展览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