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办:不会因外界质疑而停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4日 16:1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在外界的广泛关注下,中华文化标志城的一举一动都引人瞩目,甚至是其北京联络处一次办公地址的变动,也能引发无限遐想。昨天下午,山东省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办公室北京联络处的工作人员向晨报记者证实,他们并未如外界传言的那样撤出北京,只不过是办公地址从原来的北京凤凰台饭店换到了孔府酒店。

  记者在济宁的采访情况表明,尽管外界对中华文化标志城的非议甚嚣尘上,但在当地,各项工作仍在按部就班地进行。有关人士称,标志城的建设不会因为现在面临的争议而停止。

  当地村民为建城,村里不许盖新房

  午后的阳光暖暖地洒在武家村,徐老汉坐在自家院墙外的一颗朽木上惬意地享受着阳光的温暖。他伸出左手指指不远处的一个小山头,“那就是九龙山,这儿是龙的腰。”

  九龙山位于曲阜、邹城之间,“山形起伏,其数凡九”,南北长5公里,东西宽1.5公里。从著名的曲阜孔庙沿着104国道向南10多公里,就能看到一串平均海拔只有200米左右的小山。初春时节,山上零散分布着一些松树,更多映入眼帘的则是因为采石而大片大片裸露在外的石头。在九龙山的北端,也就是“龙尾巴”,有一些西汉时代的摩崖墓群。除此之外,景色再无特别之处,唯一给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光秃秃的山头。

  山脚下的武家村是一个普通的北方村落。这里的村民对中华文化标志城并不陌生。从徐老汉的位置斜望过去,就能看到两根电线杆子撑起的标语“绿化美化九龙山建设标志城”。据徐老汉说,两年多前,他们知道了要建标志城,但是一直没有动静。现在,中华文化标志城似乎正在步步迫近了。从今年开始,村子里不准盖新房,通往九龙山的道路也要拓宽。植树节那天,就在龙脊山下敲锣打鼓地搞了一个植树活动。据说,3月22日还将有一场活动,要来很多领导。

  说起建中华文化标志城,几个村民都很开心。问村民们会有什么好处,徐老汉呵呵地笑着:“旅游”。但在欣喜之余,武家村的村民对未来仍有一些疑虑,比如是不是要征用自己的土地。

  九龙山能够成为中华文化标志城的主建区,全在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沿着104国道再往南8公里就是著名的孟子故里邹城。九龙山恰恰处于两座历史文化名城曲阜和邹城之间。

  [政府回应]

  “外界质疑缘于对项目不了解”

  虽然中华文化标志城在山东当地已经孕育多年,但外界却不甚了了。直到3月1日,山东省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第一次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创意规划方案,标志城才为外界所知。

  就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流传出建设文化标志城需要投入300亿元的说法,引来一些质疑之声,但是短暂的异议在两会前已基本冷却。不过几天后,形势便急转直下。在3月9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一次分组讨论中,山东省政协主席孙淑义的提案及发言———《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打造中华民族精神家园》,遭致众多政协委员的异议。

  在已过提案期的情况下,一百多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了一份特殊的提案,呼吁重新论证“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济宁市市长张振川则回应说“允许有争论,但是肯定要建。”

  市一二把手任标志城负责人

  就在3月1日之前,所谓的中华文化标志城还仅限于山东省内和一些专家所知。实际上,在济宁市,这项工作已经酝酿了七八年。如今市里具体负责中华文化标志城的是一个叫“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济宁市工作委员会”的机构,由济宁市委书记孙守刚和市长张振川担任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

  一周多以前,该工作委员会的常设机构刚搬入新的办公地址。在原济宁师专内的五号办公楼上,办公室占据了五楼西侧的十几个房间。因为时间短,以致办公楼里许多其他单位的人还不知道这样一个机构的进驻。

  在三年左右的时间里,这个机构已经三易其名。最初,它的名称是中华文化标志城筹备办公室,后来改为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办公室,现在则叫作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每一个名称代表着不同的阶段。

  3月19日下午,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济宁市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文科对记者表示,中华文化标志城引发的外界关注“非常正常”。而种种质疑,则是因为外界对此“不了解”:既不知道标志城的来龙去脉,也不知道标志城是干什么的。在他看来,这种不了解则是因为时间太短。从3月1日中华文化标志城为外界所知至今,只有20天的时间。

  这位曾在济宁市旅游局任职的副主任对当地的历史文化极其熟悉,他努力向记者阐释着建设标志城的重大意义。并一再强调,建设文化城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实现民族复兴”。据他介绍,标志城这个概念有一个逐渐清晰的过程,最早的理念可以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社会科学院提出的“文化纽带”的思想。在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各种介绍资料中,都对标志城的这一背景进行了介绍,但对济宁市具体如何与中科院的理念对接语焉不详。

  8年前萌发建城创意

  据媒体报道,原济宁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述群是这一过程中的关键人物。张文科高度评价了高述群的贡献,称之为标志城的“发起者和亲历者”。

  1998年,高述群建议将孔孟故地曲阜和邹城,作为文化开发区进行建设。2000年他得知,“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正在全国征集龙文化主题园的创意。当年9月初,趁着一次在北京开会的机会,高述群见到了华夏文化纽带工作组组委会秘书长李靖,他的建议得到了对方的认可。随后的9月12日,这项原本叫作“龙文化园”的申请书,作为文化标志城方案的最早雏形递交组委会。当初济宁之所以能够在众多竞争的城市中胜出,按照张文科的说法是因为济宁的历史文化优势。

  作为标志城的主要“发起者和亲历者”,原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的高述群此前担任济宁市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办公室的常务副主任。两个多月前,他被调到山东省里设立的山东省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办公室担任副主任,负责与北京方面的沟通,经常往返于北京、济南两地。

稿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分众传媒制造垃圾短信
美国“召妓门”
梁洛施与英皇解约
雪豹事件
08中国(宁波)家具展览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