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三通板块或打破宿命跑赢大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4日 09:1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据新华社台北3月22日电,在22日的我国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中国国民党籍候选人马英九、萧万长获胜。而此前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国民党获胜,将更有利于台湾地区和祖国大陆在经贸交流方面实现双赢。还有市场人士预计,A股市场中的“三通板块”有望打破宿命,在今年跑赢大盘。但应该回避一些前期股价已有所表现、且基本面一般的“三通”概念股股。

  交运股中寻找“三通黑马股”

  市场预计,“三通”概念股中的热点仍将延续。此前,有市场人士对比中国国民党和民进党的竞选纲领后认为,中国国民党获胜,其改善两岸关系的行为或许会更加主动。

  近水楼台先得月,两岸实现“通邮、通航、通商”,即“三通”,福建省无疑将首先受益。近几年的数据显示,福建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GDP增速持续稳定上升,而且波动幅度小于沿海其他省份,其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高速增长将有效拉动GDP的增长,该省经济整体水平的提高,有利于提高福建板块上市公司的质量。

  市场人士还认为,两岸“三通”之后,祖国大陆受益的区域也不只限于福建省,A股市场中的“三通”概念股并不局限于福建区域。解读马英九此前的竞选纲领,不仅两岸“三通”有望更快启航,而且对祖国大陆的航空、海运、物流、旅游、房地产、高科技和金融服务等行业都会有较大的正面影响。值得关注的是,马英九还承诺,开放人民币挂牌兑换业务,放宽台湾地区资金投资含大陆股成分的有价证券,同时亦适度放宽大陆资金投资台湾股市。

  据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调研,从在祖国大陆投资经商和工作的台胞的到访数量,可以大致看出与台湾地区的经济联系程度;从这些台胞年到访量分布来看,目前福建的到访量已经低于广东、江苏和浙江三省。这个数据也显示,未来两岸“三通”惠及的将是祖国大陆多个地区。例如,就两岸直航而言,中国国航(16.67,0.73,4.58%,吧)、南方航空(15.03,0.16,1.08%,吧)、上海航空(9.49,0.05,0.53%,吧)、上海机场(24.01,0.11,0.46%,吧)、白云机场(16.11,0.62,4.00%,吧)均能从中受益。所以,投资者应该在一个更为宏观的范围内寻找“三通概念黑马股”。

  对前期热炒概念股应谨慎

  但对那些前期股价已有所表现、且基本面一般的“三通概念股”,投资者则应谨慎。

  例如,漳州发展(7.46,0.52,7.49%,吧)今年1月26日公告,该公司200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0%-80%,主要原因是2006年该公司取得投资收益1807.34万元,而去年无此项收入;除上述原因之外,该公司2007年各项业务的经营情况与上年相比没有发生较大的变化,上年每股收益0.04元。

  再如厦门港务(19.46,1.77,10.01%,吧),尽管具备完整的码头增值服务链条,但该公司优势业务并不明显,港务船务、港务物流、理货等主要利润来源均因市场竞争激烈,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而且,从沿海港口货运量增速数据来看,福建港口辐射地区的吞吐量增速呈现下降趋势,福建省的航运业不一定能充分享受“三通”带来的益处。投资者也可参照这个思路,探寻市场追捧的“三通概念股”是否名副其实。

  淘金“三通”受益个股

  一方面,两岸稳定将促进福建继续加大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这会给福建省的水泥、高速公路行业的上市公司创造一些扩大主营业务的机会。一些券商分析员建议关注福建高速(10.71,0.58,5.73%,吧)、福建水泥(11.93,0.50,4.37%,吧)的表现。

  另一方面,主营港口业务的厦门空港(27.60,2.19,8.62%,吧),主营贸易、物流、房地产业务的厦门国贸(23.95,1.28,5.65%,吧)与建发股份(25.50,0.36,1.43%,吧),主营港口物流业务的厦门港务,将直接从两岸三通中受益。厦门空港、厦门国贸与建发股份等公司的基本面不错,具备持续增长空间,可逢低关注。

  另外,兴业银行(35.12,-0.79,-2.20%,吧)这只“三通概念股”近期在基本面没有变化的情况下,股价跌去近半,投资者可关注其中的交易机会。

  本报记者何静实习生刘艳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稿源: 南方都市报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分众传媒制造垃圾短信
美国“召妓门”
梁洛施与英皇解约
雪豹事件
08中国(宁波)家具展览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