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推荐 宁波三十年 创业创新 区域经济融合 大桥解读 大桥视频 大桥图片 视频导驾 大桥问答 大桥印象 相关报道
宁波三十年
“好”字引领宁波GDP跃过3000亿元“高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03月22日 16:51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朱宇)2007年,宁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33.1亿元,这是宁波GDP首次跃过3000亿元“高竿”,跻身中国13个城市(直辖市外)GDP“3000亿元俱乐部”。

  根据2007年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去年宁波GDP增速为14.8%。但是与速度相比,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宁波经济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后体现出来的一个“好”字。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去年是宁波金融、物流、会展、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高速发展的一年,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390.8亿元,其增幅为16.4%,领先于一产和二产,其在GDP中的比重达到40.5%,比上年上升0.4个百分点。随着自主创新战略的深入实施,宁波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全市完成新产品产值1076.3亿元,增长了44.1%,产业层次不断向中高端演进。

  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去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9513.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赚钱”能力越来越强,利税和利润增长都超过20%。全市有100多家企业主持或参与制订了220项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力求抢占标准制高点,形成独特的市场竞争力。通过“铁腕”治污,去年全市减排COD1.2万吨、二氧化硫9.6万吨,分别比上年下降了22.6%和44.6%。而在能耗方面,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为0.87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4.1%。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去年我市加快推进“东扩、北联、南统筹、中提升”战略,启动了梅山岛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等项目,杭州湾跨海大桥也全线贯通,将于今年正式通车,启动了象山港区域内环港交通规划,制定了余慈中心城区总体规划,区域统筹联动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社会民生不断改善。去年我市将七成以上新增财力用于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年初确定的十方面实事全面或超额完成,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再次入选最佳人居城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去年首次超过了1万元。

  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认为,GDP超过3000亿元,标志着宁波经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开始。而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以及要素制约的日益严重,去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呈现出“快中见好”的特征,为今后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南起宁波慈溪,北至嘉兴海盐,全长36公里,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世界上建造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之一。
  建造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建桥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和建设奇迹,更是中国人自主创新精神的体现。它融入了上千建设者们争创一流、克难功坚的精神。它打响了中国品牌,为中国人赢得了世界的尊敬。杭州湾跨海大桥全线贯通,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我国综合国力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