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推荐 宁波三十年 创业创新 区域经济融合 大桥解读 大桥视频 大桥图片 视频导驾 大桥问答 大桥印象 相关报道
宁波三十年
2007年年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07元
人均消费性支出13921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03月22日 16:40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张燕通讯员胡建华)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对市区400户居民家庭生活收支抽样调查显示:2007年市区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30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4%,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9.1%。市区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3921元,比上年增长9.9%,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5.8%。

  2007年我市居民收入呈现多元化增长态势,其中工资性收入仍是居民收入增长的主体。受经济增长和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的拉动,我市工薪人员从单位得到的收入及奖金增多,加之2006年9月我市开始实行的提高职工最低工资标准、2007年3月国家调资政策等一系列惠民措施的出台,导致2007年市区居民的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据调查资料显示,2007年市区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652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占可支配收入总额的74.1%;工资性收入增加额为1526元,占家庭总收入增加额的53.3%,是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体。

  2007年,市区居民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都获得了增长。个体经营收入稳步增长,2007年市区居民人均经营性收入为2402元,同比增长0.4%。随着居民投资理念的不断更新,我市居民投资增长迅速,财产性收入亮点凸现,收入不断增加。据调查,2007年市区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1025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6%,其中人均股息与红利收入494元,增幅高达3.4倍。此外,转移性收入也得到了快速增长。为保障和逐步改善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国家先后在2006年7月和2007年初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受此政策影响,2007年市区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5057元,增长25.5%,在可支配收入总额中位居第二。

  在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的支撑下,2007年市区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消费结构日趋升级,消费支出继续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在八大类消费支出中,市区居民的消费结构呈现七升一降趋势,其中人均食品支出5150元,同比增长10.2%;人均衣着支出1281元,同比增长0.2%;人均居住支出1304元,同比增长3.4%;人均医疗保健支出745元,同比增长34.4%;人均交通和通讯支出2039元,同比增长22.2%;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2299元,同比增长12.1%;人均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96元,同比增长0.5%;人均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708元,同比下降10.0%。

  收入的增长为我市居民消费的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后盾,使我市消费市场近年来不断转暖;另一方面,由于2007年股市、债市交易红火,居民投资热情高涨,居民家庭的投资转向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居民的消费支出。据调查,2007年市区居民人均购买有价证券从2006年同期的275元猛增到751元,同比增长了1.7倍;人均兑售有价证券334元,同比增长了4.2倍,增加幅度为2005年来最高。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南起宁波慈溪,北至嘉兴海盐,全长36公里,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世界上建造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之一。
  建造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建桥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和建设奇迹,更是中国人自主创新精神的体现。它融入了上千建设者们争创一流、克难功坚的精神。它打响了中国品牌,为中国人赢得了世界的尊敬。杭州湾跨海大桥全线贯通,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我国综合国力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