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推荐 宁波三十年 创业创新 区域经济融合 大桥解读 大桥视频 大桥图片 视频导驾 大桥问答 大桥印象 相关报道
创业创新
杭州湾跨海大桥把生态文明建到道路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03月22日 15:36

  举世瞩目的杭州湾跨海大桥今年5月就将通车了。此前,连接杭州湾跨海大桥和宁波市区的南岸接线工程已经完成。工程建设单位———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始终注意路与文化古迹、自然景观的和谐,做好了环境保护与文化内涵的有机统一。

  2004年5月,南岸接线工程技术人员发现了傅家山遗址。指挥部当即决定,南接线工程为傅家山遗址“让道”。同时,在傅家山遗址回填后,指挥部把遗址上方改成绿地,并在其旁建造了一个服务区,服务区内开辟傅家山遗址文化陈列室。

  在对慈城服务区设计中,指挥部充分考虑了慈城古镇历史文化特点,在满足服务功能的前提下,总体上顺应了现场山水地形,按人车分流顺应布设。在建筑风格上,慈城服务区采用了江南仿古风景园林式建筑。使这一服务区成为全国2万余个高速公路服务区中最具有特色和文化底蕴的服务区。

  南接线北连慈北平原,中间穿越丘陵山体,南部对接江北平原,沿线自然景观各不相同。指挥部改变传统做法,通过绿色植物的枝叶、形态和花草丰富的季节变化,实现沿线风光和谐一致。沿线6个互通立交根据不同的地方特色,选择了不同的设计手法,庵东互通以感悟四季为主题,新浦互通以田园风情为主题,观海卫互通以竹海清幽为主题,掌起互通以平原揽翠为主题,慈城西互通以闲林野趣为主题,前洋互通则以探寻绿原为主题,形成各自鲜明的个性景观特点。

  此外,由于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接线高速公路地处平原水网地带,在全长58.7公里的路段中有40多公里的路基是软基路段,而且软土厚达30米,地基处理难度很大。为寻求解决软基沉降问题的办法,指挥部花了700多万元,联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开展课题攻关,探索采用了水泥粉煤灰碎石桩、预应力管桩、真空联合堆载预压处理、堆载超载预压处理和水泥搅拌桩等五种方式,取得了显著成果。记者林伟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赖小惠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南起宁波慈溪,北至嘉兴海盐,全长36公里,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世界上建造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之一。
  建造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建桥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和建设奇迹,更是中国人自主创新精神的体现。它融入了上千建设者们争创一流、克难功坚的精神。它打响了中国品牌,为中国人赢得了世界的尊敬。杭州湾跨海大桥全线贯通,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我国综合国力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