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推荐 宁波三十年 创业创新 区域经济融合 大桥解读 大桥视频 大桥图片 视频导驾 大桥问答 大桥印象 相关报道
区域经济融合
步入大桥经济时代 龙永图余姚纵论企业之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03月22日 14:58

  该 先当“名配角”再当“名主角” 

  不该 请大歌星挥金如土对打工者惜金如命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王量迪余姚记者站龚宁张 伟)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大桥即将通车,余姚该怎样步入大桥经济时代?昨天下午, “长三角城市连绵区经济高峰论坛”在余姚隆重举行。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经济学家、华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先后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为余姚的广大干部和企业家指点“迷津”。 

  “杭州湾大桥建成通车后,余姚与经济全球化的接触将更近了,参与经济全球化合作机会将更多了!”龙永图表示,科学技术、通讯和交通的迅速发展,加快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融合,随着跨海大桥的建成拉近了包括余姚在内的一批周边城市与上海的距离,行政区划变得模糊了,并由此减少了对经济发展的制约,有利于经济真正步入市场经济。在这一过程中,既会给一些产业带来好处,也会给一些产业带来挑战,但这一挑战将有利于产业的结构调整,促进企业产品由低端向高端发展。 

  在参加昨天论坛之前,龙永图分别考察了余姚舜宇集团和贝特灯具有限公司。论坛上,对舜宇集团提出的“名配角”口号,龙永图表示特别欣赏。他认为,目前中国还称不上“世界工厂”,而是一个“世界车间”,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制造业仍将是中国企业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一个主要产业。因而,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应该找准自己的位置,甘当“配角”,才能逐步使企业由“配角”上升为“主角,”以使中国这一“世界车间”在全球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 

  新的劳动法出台,是否对企业造成了很大压力?龙永图认为,一些地区实现小康后,首要任务就是要和谐,理应改善打工者的工作和生活待遇。现在一些地方肯拿出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请歌星,为何不能拿出一些钱来改善职工生活呢?余姚贝特公司是一家只有300余名职工的小企业,但如今却把企业办成了犹如一个大家庭,生活在这里的人,其乐融融。家庭是社会的一个个细胞,在当前问题家庭比率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如果成千上万个企业都像贝特公司一样,那么就会有利于社会的进一步和谐。 

  在论坛中,严介和认为,目前一大批在商品短缺时期成长的中小企业,如果仍旧按原有惯性经营,在未来的5至10年内,其中99.5%的企业将不复存在。为此,他以自己30年来对经营决策、运营管理的丰富经验和深刻研究,发表了内容详实、论述精辟的精彩演讲。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南起宁波慈溪,北至嘉兴海盐,全长36公里,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世界上建造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之一。
  建造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建桥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和建设奇迹,更是中国人自主创新精神的体现。它融入了上千建设者们争创一流、克难功坚的精神。它打响了中国品牌,为中国人赢得了世界的尊敬。杭州湾跨海大桥全线贯通,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我国综合国力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