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推荐 宁波三十年 创业创新 区域经济融合 大桥解读 大桥视频 大桥图片 视频导驾 大桥问答 大桥印象 相关报道
区域经济融合
杭州湾跨海大桥带来大机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03月22日 14:44

  一个是长三角地区新的交通枢纽工程,一个是长三角乃至全国有名的集装箱运输码头,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将对宁波港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今天,苏浙沪网络媒体“走遍长三角”大型报道团的记者们在宁波港找到了答案——“跨海大桥的建成,对于宁波港是个全新的机遇,将促使宁波港实现新的跨越。”宁波港集团总经济师童孟达这样概括。

  跨海大桥带来港口发展新机遇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将非常有利于宁波港加强对腹地的服务,为我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对宁波港来说将是一个非常好的新机遇。”宁波港集团总经济师童孟达介绍说,宁波港是我国国际集装箱运输的干线港,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一员。根据国家规划,洋山港与长江沿岸港口和宁波港,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中心两翼”。然而由于杭州湾的阻隔,宁波港与上海港、太仓港交通不便,不利于三港优势叠加和功能互补 ,“跨海大桥的建成,使这种优势叠加和功能互补成为可能。”

  大桥建成后,杭州湾南岸的宁波、绍兴和台州等地到上海港、洋山港的距离均有不同程度缩短。从长远看,宁波港和上海港之间的优势互补将各呈所长。宁波港现有80多条国际航线,上海港有120多条国际航线。杭州湾大桥的贯通,将使环杭州湾及周边地区的出口企业,有更多的国际航线和更便捷运输路线的选择余地。

  据童孟达介绍,以往温州、台州一带到上海的货物,基本通过杭州线路运达。杭州湾大桥建成后,每标箱经由杭州湾大桥要比走沪杭高速节省运费1500元左右。另一方面,苏南和浙北地区的货物流向也可能发生变化。杭州湾大桥建成后,苏南到宁波北仑港的运输距离也相应缩短了120公里,使这些地区的货物进出口增加了一个与上海港相类似的口岸。

  而与大上海隔海相望的宁波港与舟山港,通过杭州湾跨海大桥与上海的芦潮港相通,再通过上海东海大桥与大小洋山港相连,串起了中国长江出海口江海连运“T”字型黄金海岸。现在,舟山港-宁波港-杭州湾跨海大桥-芦潮港-东海大桥-大小洋山港,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港口群。而杭州湾跨海大桥则是连成这个港口群的关键环节。

  “跨海大桥的建成,不仅让宁波港面对的服务腹地更加宽广,更使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有了新的面貌。”童孟达称。

  宁波港升级服务展翅欲飞

  正如宁波港集团负责人介绍的那样,宁波港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几个关键的节点,而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对于宁波港的发展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新的机遇。

  1973年,根据周恩来总理3年改变港口面貌的指示精神,宁波港开始了镇海港区的建设,使这个有一千余年历史的古老港口出现了第一次历史性跨越--由内河港走向河口港。1979年1月10日,为上海宝钢配套的北仑10万吨级进口铁矿中转码头主体工程在海上打下了第一根钢桩,开始了北仑港区的开发建设,从而使宁波港走出甬江,完成了由河口港到海港的第二次历史性跨越。

  2005年,浙江省政府和宁波市政府正式宣布整合宁波港和舟山港。自此宁波港口飞速发展,由宁波本地以及来自港台等地区的资本不断注入,宁波港依靠其雄厚的民营和外贸实力,开始一个又一个地跨越。2006年,宁波港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同比增长14.2%,连续6年保持中国大陆港口第二位,全球排名位居第四。集装箱吞吐量超过7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5.7%,集装箱吞吐量排名位居全国大陆港口第四位,跻身全球前13位。

  如今,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宁波港开始面临又一个发展新机遇。“我们将升级服务水平,提供更加优良的港口服务。”童孟达说,宁波港在这一轮机遇中,将着力提升服务,抓住发展机遇,“将原先对宁波港这个‘点’的服务,延伸到更加广阔的内陆腹地,形成由‘点’到‘面’的服务升级。”

  现代化的物流强调即时服务,宁波港在此次的服务升级中,更提出了“门到门”的服务。另外,开辟新的服务点也将成为宁波港开拓内陆腹地服务的重要举措。“今后,我们的服务不会局限在宁波港,还要在义乌、衢州等内陆县市,以及临近省份的一些城市开辟服务点,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物流服务。”童孟达认为,跨海大桥带给了宁波港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2007年团货物吞吐量达到2.16亿吨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50万标准箱以上”将能提前完成,宁波港的“展翅”指日可待。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赖小惠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南起宁波慈溪,北至嘉兴海盐,全长36公里,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世界上建造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之一。
  建造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建桥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和建设奇迹,更是中国人自主创新精神的体现。它融入了上千建设者们争创一流、克难功坚的精神。它打响了中国品牌,为中国人赢得了世界的尊敬。杭州湾跨海大桥全线贯通,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我国综合国力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