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推荐 宁波三十年 创业创新 区域经济融合 大桥解读 大桥视频 大桥图片 视频导驾 大桥问答 大桥印象 相关报道
大桥印象
吉普塞开拓者:世纪的跨越,共同迎接大桥经济的到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03月22日 09:51

  宁波,位于长江三角洲南翼,杭州湾的南端,是一个拥有深水良港资源的港口城市。滔滔的之江水,滚滚奔腾了几千年,天然的隔断,隔断了宁波融入大上海的很多机遇。迈向新世纪的宁波,果断决定融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把北仑港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南翼港口,决定建设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

  2003年6月8日,是一个令世界为之瞩目的日子,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在中国,在东海之滨的宁波正式奠基。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跨越,一次新世纪的大跨越。从1994年的可行性研究到2002年5月29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正式批准杭州湾跨海大桥立项,九年的努力,九年期待,大桥二岸的人民共同期待大桥由蓝图开始转向现实的那一天,共同迎接大桥经济带来实质效应的那一天。

  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其中桥长35.673公里,是我国“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中同三线跨越杭州湾的便捷通道,也是浙江沿海地区与上海的便捷通道。建成后它将宁波与上海的陆路距离缩短了100多公里,大大减轻了沪杭高速公路的日趋饱和的现状,大大加强了上海与浙江沿海地区的联系,支持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从一定意义上完善了国道主干线系统,促进了浙江省公路网建设的需要,从而更好的发挥上海的龙头作用,促进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发展的需要。

  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市,一直是商贾必争之地。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无疑为宁波更好的融入大上海提供了良好的硬件环境。宁波将能更好的利用这一硬件资源,继续作好开放型,外向型经济的文章,利用大桥所带来的得天独厚的先天资源,将大大改善宁波投资的软环境,从而使招商融资的优势更加突现出来。此外。作为上海航运中心的南翼,宁波将利用大桥更好的作好港口文章,大桥从而大大促进了物流,交通等相关行业的大发展。从而真正实现把宁波建设成为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实现浙江省经济发展总体战略的需要。

  大桥是交通的要素,同样大桥更是经济的纽带。杭洲湾跨海大桥的建成将使整个长三角迎来一个全新的大桥经济时代。旅游是大桥经济所带来的效益的最直接体现。宁波近几年,各大旅游部门纷纷加大了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大力挖掘本地的旅游资源,经过几年的发展,形成了以奉化溪口国家级风景旅游区为龙头,余姚的天下玉苑景区,丹山赤水景区,宁海的天河风景区,鄞州东钱湖景区,五龙潭景区以及象山的滨海旅游等为衬托的区域旅游化格局,市中心着重推出了新十景来形成这几年宁波的旅游风格。服装节,消博会,象山开渔节,宁海徐霞客开游节等大型旅游系列活动,形成了政府搭台,旅游唱戏的态势,经过几年的发展,这些旅游促销活动已在海内外名声鹊起。虽然这些旅游的促销战略在一定上起到了对外宣传的作用,但是假日旅游经济的体现还不是很明显,我们会发现来宁波旅游的游客中,省外的游客不是很多。纵观这些近况,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宁波处于浙江东部一个交通的末梢地段,致使很多外地的游客不方便到宁波来。大桥的建成,将使原先江、浙、沪各自独立的块状区域形成以杭州湾跨海大桥为纽带的带状旅游经济圈,这样,宁波的旅游资源的优势将可以更加突现出来,方便的交通网络使游客在游玩上海或苏州以后,可以很方便通过大桥的连接到达南翼的宁波。宁波的旅游业也将随着大桥经济时代的到来,跨出令人震惊的大跨越。

  五年前的奠基是一个跨越,是一次由蓝图变为现实的跨越,是一次人类征服杭州湾的梦想转变为现实的一次跨越。五年后的今天,更是一次世纪的大跨越,站在即将通车的杭州跨海大桥上,我们由此迈开了走向了世界最长跨海大桥行列的第一步,走向了长三角迎接大桥经济时代的第一步,走向了宁波成为长三角南翼航运中心的第一步。

  一桥飞架杭洲湾,甬沪连成体,让我们在金鼠报春的脚步声中,在奥运倒计时的分秒声中共同迎接2008大桥时代的到来吧。

建设中的南航通道主塔
建设中的海中平台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南起宁波慈溪,北至嘉兴海盐,全长36公里,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世界上建造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之一。
  建造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建桥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和建设奇迹,更是中国人自主创新精神的体现。它融入了上千建设者们争创一流、克难功坚的精神。它打响了中国品牌,为中国人赢得了世界的尊敬。杭州湾跨海大桥全线贯通,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我国综合国力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