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专家称尽快野化动物园华南虎是当务之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25日 13:2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十月三日下午,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在文彩村神洲湾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珍贵照片。这是四十三年来,陕西省秦巴山区发现华南虎的首次记录。中新社发周正龙摄

  “动物园养的虎应赶紧野化”

  潇湘晨报记者荣建华丁阳亮凤凰报道

  “想要拯救野生华南虎,除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一条出路是借鉴学习南非野保科学家的技术和经验,将动物园内的华南虎进行野化训练,然后放归山林。”昨日,两头羊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志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动物园仅有的60多只华南虎全是近亲繁殖,导致其退化严重,体弱多病。若不及时将这些华南虎野化,它们将最终完全消失。

  潇湘晨报:华南虎分布情况如何?

  张志清:华南虎又叫中国虎,是所有虎亚种的祖先。名列当今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首。

  上世纪50年代,整个中国有4000多只华南虎。当时,湖南全境几乎都有华南虎出没。凤凰县1958年的县志还记载了一头华南虎进城的事。

  潇湘晨报:你觉得现在还有野生华南虎吗?

  张志清:国外大部分野生动物专家都认为野生华南虎已灭绝。而国内一些林业专家认为中国还有不到30头野生华南虎。然而,不到30头这个说法是林业部门综合各地“华南虎疑现”的举报频率,推测得出的数据。

  凤凰县最后一只华南虎现身是1978年,当时凤凰两头羊乡党委书记听到了老虎的吼叫声。几乎同一时期,野生华南虎从人们视线里消失。这些年虽然凤凰县乃至全国各地都有人称见到了华南虎,但最终都没有找到确凿证据。

  陕西农民周正龙自称拍到了野生华南虎的照片,我仔细辨别了照片,觉得极有可能是假的。我有多年丰富的野生动物拍摄经验,那张照片上的老虎状态很不自然。

  野生华南虎我认为存在的可能性还是挺大,只是目前没有任何确切证据,就不能对此下结论。

  潇湘晨报:有什么拯救华南虎的措施吗?

  张志清:拯救野生华南虎主要是民间公益组织在做。最有名的便是英美的“拯救中国虎联盟”。它是一个中国女人全莉创办的。

  2002年,“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与中国国家林业局属下的野生动物研究中心和拯救中国虎国际联合会南非项目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从2003年到2004年,先后有动物园的华南虎生下的4只小虎被该组织运送到南非,进行野化训练。待野化训练成功后,这些华南虎将被送回中国。目前,该项计划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已有2头老虎可独立在野外捕食。我认为,这是拯救野生华南虎的重要出路。

  潇湘晨报:一定要将动物园里的华南虎野化吗?

  张志清:一定要,这很迫切,当务之急。目前,我国动物园内仅有60多只华南虎,它们全部是1956年从野外捕获来的6只华南虎的后代。高度近亲“乱伦”导致华南虎出现退化:体弱多病、弱智、发情次数减少。目前刚出生的华南虎体型变小,“弱智”虎越来越多,存活率低。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不但野生华南虎灭绝,动物园里的华南虎也会最终消失。潇湘晨报记者刘立西安报道

稿源: 红网-潇湘晨报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2007中国食博会
【专题】第12届中国宁波住博会
【专题】京沪高铁
【专题】2008春晚
【专题】华南虎出现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