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华南虎背后的经济模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25日 11:5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华南虎背后的经济模式
被周正龙拍到的华南虎

华南虎背后的经济模式
  这块广告牌是今年7月挂上去的,当地一官员称,中间的“虎啸”将是镇坪旅游“最闪亮的名片” 谭人玮/图

华南虎背后的经济模式
周正龙:如果老虎是假的,你就把我的脑袋砍下去 资料图片

  一年前,发展旅游业的计划在镇坪县已初步成型。在进入镇坪县界时,你可以看到一块约10米高的巨型广告牌,“游自然国心,闻华南虎啸,品镇坪腊肉”。

  “2006年打出的广告语只有第一句和第三句。”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称。镇坪正处中国这只“雄鸡”的“鸡心”;此外,镇坪腊肉闻名省内。

  镇坪属于典型“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林业县,9年前,“棒棒经济”是当地的支柱产业。1998年全面退耕还林的政策颁布,伐林场也随之变为护林场,县政府财政收入不可避免地下滑。“原始森林与纯净的空气和山清水秀的风景,是我们当地最好的资源。我们现在只能在后者上开发经济价值。”覃说。

  2007年7月6日,省林业厅野生虎调队在此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考察后,结集成一份调查报告。经省7位专家论证,确认“镇坪有华南虎存在”。几日后,该县立即在原来两句广告语之间加上“闻华南虎啸”。

  “这将是我们镇坪最闪亮的名片。”覃大鹏兴奋地说。将来若能成立野生华南虎自然保护区,就可以在浅山区建立旅游景点。省林业厅确认周正龙拍到的确为华南虎后,覃大鹏发现这个梦想距现实陡然向前迈了一大步。10月14日,镇坪县林业局的门口就挂上了一块崭新的牌子:镇坪县野生华南虎保护办公室。

  “至此,我们建立华南虎自然保护区的行动正式启动了。”覃大鹏说。这段时间,他与分管林业的副县长杨高一刻也没有闲过,布置各进山口加强巡山与把关,陪同省林业厅官员勘察发现华南虎的核心区,圈定保护区的范围,为赴京汇报做准备。县里打算一步到位,直接申报国家级野生华南虎自然保护区。“一切都在顺利行进。”覃拒绝回应照片的真伪问题,“我们现在全力以赴申请保护区,不会为那些无聊的争论分心。”覃大鹏还琢磨着,在自然保护区建立后,利用远红外线摄像器材,拍下华南虎的踪迹,录下虎啸声,为游人播放。

  县经济贸易局局长谢坤元这段时间的手机也响个不停。他是周正龙的妻弟、拍虎的两台相机的主人——这些身份让他同陷舆论漩涡。谢并不避讳自己是姐夫的“军师”,他也不认为周正龙收取记者采访费“有辱镇坪形象”。  “大家一直觉得农民就该一副老实憨厚的模样,为什么农民就不能融入市场经济,正确认识自身的价值,把它发挥到最大?”他说。

  在周正龙赴西安出席记者招待会前,谢坤元曾告诉姐夫,在保证政府和科研机构使用的基础上,尽量开发底片的商业价值。

  这位官员认为:周正龙这几天收取的“采访费”与“看照片费”属于误工费,但底片的商业价值远不止于此。当某记者问底片是否考虑卖给海外机构,谢坤元不假思索地说,“为什么不?我们已经对国家尽了义务。只要他出得起高价。”

  眼下,周正龙的局长妻弟打算进一步开发老虎身上的价值。借华南虎的名气,“重塑县企业文化,发展企业经济”。县经贸局经手办起的500万规模以上的企业有7家,今年年总产值刚跃过8000万元,产品有药品、食品、水泥和煤,但主要供应给镇坪与周边县城。谢一直想看着自己经办的企业走出镇坪,打出片更宽阔的天地,如今机会已临近身边。

  10月18日,谢坤元边收拾桌上的文件,边告诉记者,“你们真幸运,赶上最后一批来采访我。明天,我就去安康市工商局注册镇坪华南虎商标。”

  三颗人头赌一只老虎

  当镇坪县与老虎相关的计划都在按部就班进行时,网络上的口水仗愈演愈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傅德志的“劝周自首公开信”与“以脑袋担保”的赌注,为本已熊熊的大火再浇一瓢油——此前,已经有无数人认为这是只纸老虎,其中包括几个不愿署名的专家。“看谁的脑壳挂得久?”此前也以脑袋下注的周正龙发火了。面对坐在客厅的一群记者,周把头一拧,只顾抽烟,半晌不语。

  第一个赌“脑壳”的王万云也十分愤怒。10月23日,这位省林业厅动物保护处处长接到本报记者的电话时正在开会,他压低着声音回答问题。当记者提及傅德志的质疑时,这位性直的陕北汉子匆匆走出会议厅,激动地大声说,“我们对此事全过程负责!请那些所谓的专家拿出点职业道德来,别说不负责任的话!”

  10月15日,王万云在西安接受本报记者面访时,正在加班拟订送达省政府的报告。这位2000年就职的处长坦言,在过去7年里,他亲历了全省31个自然保护区的建立,朱鹮奇迹般地成功繁衍,都没有这次重新发现野生华南虎兴奋。这不但意味着这一处于食物链最顶端的珍惜物种没有灭绝,更意味着省内保护生态环境的努力已然成效。

  10月10日,周正龙将照片送至陕西省林业厅,照片鉴定者之一、省林业厅副厅长孙承骞拿着放大镜对着底片再三细看后,这位摄影发烧友转过身,兴奋地一把抱住了他。

  今年7月,野生华南虎调查队提交《调查报告》时,已拟定要“探索华南虎分布区的发展模式,引进企业科研单位及民间组织,形成一个集保护科研地方经济发展为一体的经济综合体,实现经营性保护区”。

  王万云告诉记者,要申报野生华南虎自然保护区,仅凭脚印、虎毛、粪便这些间接证据是不行的,照片才是最有力的证据。

  关于网络上的质疑,王万云称:省厅不会重新组织专家进行二次鉴定,“我们的专家不是吃白饭的”。他还斥责都是中国人“窝里反”,国外专家并没有人质疑这只中国虎的真假。

  而那些理智的网友和科学家,则表达对下了三颗人头世纪豪赌的失望:“本来是科学之争,最后为何变成了意气之争?何况,还有一位官员和一位科学家参与。”某世界组织曾告诉记者,“照片是假的,没必要解释太多,事情真相已经大白。”

  畅销小说《中国虎》的作者李克威则说,猫科动物是半色盲,它们的视觉世界只有黑白和紫灰几种颜色。它们看不懂人类世界的芸芸众生相,只求人类能远离它。

  10月23日,周正龙抵达北京,受到明星般的待遇,各家媒体欲将他包围,遭拒。国家林业局通知各家媒体,结果出来前不会接受任何采访,结果将通过新华社或新闻发布会发布。

  这只幽灵般的中国虎,至今还继续深陷人类的喧嚣中。

稿源: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2007中国食博会
【专题】第12届中国宁波住博会
【专题】京沪高铁
【专题】2008春晚
【专题】华南虎出现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