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高考落榜生应快速走出阴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6日 19:4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背景提示】

  这两日,省人民医院心理咨询室的热线电话响不停,记者看到,几位心理医生忙于接电话,电话内容都与高考成绩揭晓后的心理失衡有关。

  既然是全国性考试,就意味着是选拔,有选拔就有人落选,就有人落榜。落榜是每个考生、每位家长所不愿意听到的、看到的、遇到的,但偏偏是一部分考生、家长必须直面的,也是难以接受的。

  心理专家提醒:考生不要因分数不理想而丧失信心,甚至出现恐惧、焦虑、悲观、绝望的不健康心理。挫折同样可以培养强者,极快地走出阴影,在烦恼中提升自我,超越烦恼,在精神上,获得充分的自由,就可以“诗意地生活”(2007年高考我省的作文题)。同时,家长的健康心理可以感染失意考生。

  “摔了一跤”

  【借题发挥】

  这是今年高考陕西省的看图作文题。场景:一个小孩跌倒了,周围有三个大人,分别代表了社会、家庭和学校,这三个人异口同声地说“出事了”。题目难点在“出事”的含意上,选择“出”了什么“事”,作为写作的角度,对“出事”应承担的责任加以议论,写出承担责任的目的,给“三个大人”以启示。

  落榜,也是在人生路上不重不轻地“摔了一跤”。

  【落榜故事】

  三次落榜的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下决心从医,学习医书,精心研究,走遍黄河、长江流域,采集中草药。经过27年的艰苦劳动,参考了300多种医书,写下医学巨著《本草纲目》。

  【医学点评】

  一般人觉得焦虑不好,心理医学却认为,正常人在面对困难或有危险任务,预感将要发生不利的情况或危险发生时,可产生焦虑,这种焦虑通常并不构成疾病,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状态。焦虑并不是坏事,往往能促使你鼓起勇气、鼓足力量,去应付即将发生的危机,或者说焦虑是一种积极应激的本能。

  落榜自然不快乐,这都是因为攀比。人和人是有差别的,先天有差别,每个人的生长环境、学习条件也不尽相同,单纯与别人比,肯定是灰心丧气;一个人的成败是多因素的,如考试时的情绪、状态,会对发挥有所影响,骏马也有失蹄时;自己和自己比也没必要,只要尽了最大努力,也无可后悔。

  此外,家长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比。如果嫌孩子没用功,你早干吗去了?在孩子最需鼓励时,家长应毫不吝啬地鼓励;在孩子压力最大时,家长不应再拿别人的成功,来给孩子增添新的压力。

  “有句话常挂在嘴边”

  【借题发挥】

  这是今年高考天津的作文题。题目很通俗,谁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内容是什么?为什么要常挂在嘴边?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可以写妈妈或老师期望和激励自己的话,又如某句格言或座右铭之类,当然也可升华到写自己印象中的某个成功人士。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失意的考生应常挂在嘴边。

  【落榜故事】

  爱因斯坦,3岁还不会说话,10岁才开始读书,高考落选,被所有人认为是个“笨孩子”,后来经过艰苦努力,成为现代物理学的创始人和奠基人,成为现代最杰出的物理学家。当许多年轻人要他说出成功的秘诀时,他写下一个公式:A=x+y+z,并解释道:“A表示成功,x表示勤奋,y表示正确的方法,z呢,表示务必少说空话。”

  【医学点评】

  焦虑、抑郁都有共同特征,主要症状就是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运动抑制。高兴不起来、总是忧愁伤感、甚至悲观绝望;自觉脑子不好使,思考问题困难,觉得脑子空空的、变笨了;不爱活动,浑身发懒,走路缓慢,言语少,严重的可能不吃不动,生活不能自理。另一种生理表现是植物性神经功能紊乱,如:口干,出汗,心悸,胸部发闷,食欲不振,便秘或腹泄,腹胀,易昏倒等。

  心理不健康有三类即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神经症性的心理问题。若不良情绪反应不间断持续满1个月,或两个月仍不能自行化解,应该找心理医生进行心理诊断。

  “必须跨过这道坎”

  【借题发挥】

  这是今年高考上海的作文题。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高中毕业生在他们的人生经历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坎”,对“人生坎坷”也有了一定的体验,因此,这道作文题有真情可抒发,可写得生动感人。而“跨过这道坎”为什么“必须”,虽与个人的处境和经历有关,又应顺同社会的需要。

  高考不是决定人生成败的惟一之路,落榜是暂时的,金榜题名不是永远的成功。

  【落榜故事】

  八次落榜的明朝人归有光,虽经受着失败、贫困、负债的考验,但他矢志不渝,发愤攻读,终于修炼成明代著名作家,著《震川文集》。他效法八大家散文,擅长抒情,以清淡朴素之笔写身边琐事,亲切感人。其中《项脊轩志》一文,就选入高中语文课本。我们还记得,归有光在这间小、旧、破的书房里,是怎样苦读,“多可喜,亦多可悲”的往事是多么的感人。

  【医学点评】

  任何人面对失败,刚开始都会产生惶恐、焦虑等负面情绪,这都很正常的,关键是在这个事情过去以后,你能不能自拔,能不能以旁观者的角度来对待它,能不能有效调节负面情绪,并且把负面情绪作为一种推动力,这就需要勇气,要理性对待生活中的失意。

  医学上,绝望、无用感,是抑郁症状的一部分,病情好转后就会消失,不要被这种感觉迷惑;亲友、社会,要给落榜生以充分的理解和支持,鼓励他们倾诉郁闷,给予指导和帮助,使他们适应环境;激励落榜生的自尊心,强调人生价值,及一生中所取得的学识与成就,积极面对生活;特别要警惕失意考生产生过激行为,努力使其保持乐观心态;尽量参加体育运动,有利情绪改善;多陪他们一起去欣赏音乐会、歌舞晚会,听相声、看小品表演等,调节紧张情绪;在有人陪同下可出外旅游,走进风光秀丽的大自然,开阔眼界,忘却烦恼,埋葬过去,开创未来。

稿源:  编辑: 周倩倩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金喜善十月完婚
河北包工头讨薪未果自杀
我国多省市遭暴雨洪灾
房价是涨还是跌?
关注拖欠助学贷款大学生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