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高三再搏一年 “高四生”复读全攻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6日 19:2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2007高招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2008的复读备战就已开始了。复读生一般在8月初开学,衡水中学吕志强老师介绍,复读绝对不是高三生活的重复。“在学习进度上,年前会完成第一轮复习,要求同学们夯实基础;下学期开学后两个月完成第二轮复习,使知识条理化,系统化;剩下的一个多月进行强化复习”。多年从事一线教学的正定中学梁书果老师提醒,与应届生相比,即将复读的同学,需要在以下方面着手学习——

  -有的放矢专攻弱科

  复读生需要集中力量攻克薄弱环节,通过已参加的高考找出了自己的强项和弱项。提高弱势科目的分数是主要课题。弱项是因长期不重视或感到难学而产生的科目,必须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加以大幅度提高。提高弱项成绩是复读成功的关键因素,所以从复读开始就要从心理上重视弱科,在学习上给弱势科目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

  -增加学习的主动性

  很多学校复读班的管理都比较“宽松”,这就更需要同学们保持严格的作息,提高学习主动性。高考复读生很容易出现一个现象,就是在高三刚开始的时候,成绩通常比较靠前,这时往往比较有信心,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成绩会逐步下滑,从而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高考复读生的优势在于有曾经高考的经验,多了一年的复习。因此,在高三刚开始的时候,大多复读生的经验往往会发挥很大的作用,这时的成绩也会比较理想。因为老师的题目不是很难。面对这种形式,绝不能盲目乐观,放松自己。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应届班的同学会逐步适应高三的复习进度和难度,这个差距会逐步缩小,甚至开始倒挂。

  所以单纯经验的优势要保持下来并非易事,时间很容易改变这一点。建议复读同学要学会逐步将经验优势转化为其他方面的优势,例如:更合理的学习计划(针对自己上次高考暴露的弱点)、更完善的知识体系、更全面的难题线路总结等。这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能够进行全面的学习分析和规划。总之,复读同学一定要让自己的高四学习和生活变得更加有针对性和合理性,这本身就是经验优势的体现。

  -注重自身创新学习

  复读学生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是,“放不开”,在创新学习方面不如应届生。梁书果老师分析,这是由于一些同学感觉高中所有的知识都已经学过,有了一种“先入为主”的感觉,这样反而束缚了他们学习上的创新。比如高三使用过的书和笔记本留有很多标记,它会令知识更容易掌握和感到亲切,但是也会对发掘新的东西产生障碍。

  复读生不要满足于高三掌握过的内容,要以开拓精神来更宽广、更深层次地学习。要重视课堂听讲、记笔记。听讲是学习规律中的重要环节。在听讲的同时要注意思考,要纵向思维,也要横向思维,多方面联系起来分析,必定会加深理解。还要做好笔记,因为笔记是收集整理知识的最佳方法,这对提高学习效率十分重要。(记者:马利实习生张学)

  相关链接:

  □如何准备教材

  高三使用过的教材做过很多标记,对于有的学生而言,会使他们的学习习惯产生一种定式,所以建议复读生还是用全新的教材来学习。

  复读生在教材方面遇到的问题还可能是教材的变化。遇到教材变化,复读生不要有恐惧感。实际上,新教材和旧教材在总体要求、考纲方面是一致的,对于高考复习的影响不大。

  □如何准备复习资料

  目前市场上的高考复习资料很多,但是质量和内容的差别都很大。从原则上来讲,复读生最重要的还是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课,记好笔记,好好利用学校发的考试资料。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则并无很大必要去到处花钱购买额外的参考资料。

  买参考资料时应重质不重量,好的参考资料只需要一套,把这一套吃透就足够了。

  此外,建议复读生用两个笔记本。一个用来上课记笔记,一个用来回去整理笔记。第二个笔记本也可以用来日后复习使用。

  □学会“消化”听课内容

  每节课上的45分钟是最重要的学习时间。对于复读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找准自己的缺陷和优势,仔细分析自己的情况,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虽然在高三的时候,已经将知识系统地上课学习过一遍,复读生还是应该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复读的时候,上课的重点是将支离破碎的知识点组成网络状的知识体系。上课的时候,要把重点放在弄懂知识的内涵和外延,扎扎实实地将基础知识的要义记于心中,这样才能在如今重视能力的高考试题命题动向中占据先机。

  此外,建议复读生在上课的时候不光要记笔记,更重要的是养成“参与课堂”的习惯,多去领会老师的思路。埋头苦记笔记是远远不够的。学生不是速记员,而是应该把老师所教的知识进行转化、吸收。

稿源:  编辑: 周倩倩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金喜善十月完婚
河北包工头讨薪未果自杀
我国多省市遭暴雨洪灾
房价是涨还是跌?
关注拖欠助学贷款大学生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