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理性判断是否复读五“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6日 19:2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青海新闻网讯高考结束,一些没有考上大学或者没有考上理想大学的考生义无反顾地选择复读。在这一段时间,不少复读学校也纷纷使出各种方法招揽学生。然而,对于考生来说,复读竞争更激烈,压力更大,不少准复读生已经开始嘀咕:“这一年如果我顶不下来该怎么办?”

  过来人谈复读

  在一家复读学校的门口,记者遇到了陪同学来咨询的小羽。小羽就是在这所学校复读的。

  小羽今年高考的成绩不错,但她描述的复读生活,首先是“苦”字当头。“这一年不是一般的苦啊!我在高考前一个月的时候,都挺不住了。因为从复读班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就是大密度的考试、练习卷子,后来班里的好几个同学都放弃了,没上完,而我也反反复复好几次才坚持住。”

  如果苦一点儿,能收获一个不错的结果,也是值得的,但事与愿违的情况不在少数,有些人甚至复读好几年也不能如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复读生说:“自己也不想这样,也努力去学,每年的成绩都有所提升,但就是不能在当年的分数线上进好一点的大学。不光自己心里不痛快,家长也不痛快,然后,接着选择复读。几年下来,当初的同学有的毕业了,有的有工作了,还有的已经准备考研,只有自己原地不动,心情非常糟糕。”锐气没有了,学习更感疲惫,面对最后一次机会这些“老”复读生也只能说再努努力,坚持坚持,毕竟年龄已经是问题了。

  复读的理由其实都很简单,要么是自己的分数与理想中的学校有点差距,要么是不复读只能上专科或是没学上。对准复读生来说,复读是希望,是实现理想的末班车。

  按往年情况粗略估算,一年的时间,分数增长在30-50分属于正常现象,若非毅力坚强、决心很大或者这次高考出现严重失误的学生,很少有人的分数能超过100分。更为关键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通过复读都涨分,也有不少是降分的,这对家长和学生的心理显然是一种考验。普遍观点认为,高分复读更要慎之又慎,不要光想着金榜题名,也要考虑万一名落孙山后怎么办。而分数线下的学生复读,往往是为了争取更好的结果,如果决意复读,就要在身体和心理上都做好准备,不能简单地把复读想象成知识水平的提高。

  复读班老师发言

  省城某复读学校的崔老师认为,如果因为身体欠佳、发挥失常而没有考好,属于考场失手可以选择复读。如果属于心理脆弱上考场就惊慌的,早一年晚一年考试都一样,成绩也不会提高多少,反而在复读的一年内加重心理负担,成绩不升反降。他所带的班里,每年都会有这种情况发生。

  另一个复读班的孙老师认为,高考成绩位于本科线左右的考生发展潜力较大,比较适合复读;而高考成绩过高或过低的考生,复读的效果不太明显,能升学就尽量升学。此外,复读时谨慎换科,理科改读文科尚可考虑,文科改读理科则比较困难。

  对于那些本可以升学的考生却有学不上、宁愿复读,孙老师认为,高分自愿落榜实际上很正常,关键是考生对自己定位要准,对自己的潜力要有清楚的认识。如果是应届毕业生,心理承受能力又好,一般可以选择复读。

  班主任发言

  高分复读现象让不少高三班主任“痛心疾首”。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学生能走重点的非某几所顶尖名校不上,能走一般本科的也坚信自己读完高四就一定能上重点,省城某中学一位班主任提醒考生,对高四生活要做好清醒的认识,身体、心理准备不够,很可能半途而废。曾有一名女生,为了能进入某名校学新闻,放弃到手的录取通知书上复读班。从早上一睁眼到晚上睡前一天十几个小时的苦读和她高中三年生活大不相同,起初这名女生咬牙坚持,直到来年5月,女生坚决不肯再读,无奈父母只好把她领回了家。考生必须要有风险意识和承受挫折的准备;高分考生尤其如此,他们的目的不再是有学可上,而是有自己明确的既定目标,能不能达到的压力会更大,会不会不如去年的担心会更重。

  家长发言

  马先生:能走就走

  2005年,马先生的女儿小马志愿没有填报好,以高出一本15分的成绩进入了本省一所高校。虽然女儿有些委屈,但一家人商量的结果还是去读,因为专业还不错。入学一年了,女儿从开始的别别扭扭到现在的每天都很开心,马先生认为他们的选择对了,和仍在复读的原高中同学通电话后,女儿也这样说。因为如果复读,女儿还要受一年累,本来就一般的身体不知道能不能挺得住。而现在,女儿很喜欢所学专业,而且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考研究生,平时,她参加学校的很多活动,生活充实忙碌。

  马先生说,真不想扫复读孩子的兴,可还是忍不住要说,作为学生个体,浪费教育资源之类的大道理尽管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复读带来的综合成本可是自己的。经济压力是一方面,复读之后的诸多变数更是难以预料,复读一年还考不上理想学校、理想专业怎么办?难道再复读吗?如此欲罢不能,欲退不忍的尴尬,又该如何收场?因此,那些考不上理想中学校就非要复读的学生真的该好好想想。当然,无学可上去复读另当别论。

  理性判断是否复读

  看分差:学生的实际水平(平时考试的分数)减去实际分数所得的分差就是他有可能通过复读提高的分数。要看分差决定是否要复读。

  看发挥:有的学生平时成绩还过得去,但因为考场没发挥好或犯了一些低级错误导致高考失利,不甘心读高职专科或者家庭状况不允许选择本科三批的院校,可以考虑复读。

  看潜力:是否适合复读主要看的是学生自身的潜力。有些学生适合复读,比如说他在高一高二时没有好好学习,到高三甚至是高三下半年才觉悟并开始努力,这次高考成绩虽然不太好,但如果他把这股劲头坚持下去,再复习一年效果可能会很明显。

  看心态:要看心理承受力是不是够强。心理素质差的考生还是免了吧。

  看口袋:经济条件是否允许也是决定复读之前要考虑的一个因素。

  考虑变数:复读一年的变数,学生和家长也要看到。不是多读一年分数就一定上涨,不是分数上涨在全省的名次就一定上涨,不是排名更靠前就一定能报好志愿走得比今年更理想。有人曾说,填报志愿有赌博的感觉,那么复读也类似。付出一定有回报?未必。

  校长访谈录:学好本领好就业——访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马生萍

  学校简介:

  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始建于1983年,是西宁市开办的第一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级重点学校、全国计算机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学校现有电子与信息技术、幼教艺术、现代服务与管理三大类近二十余个专业,以职业中专为主体,共有职业中专、高职和职业高中三个层次,并承担各类培训,现有在校生近1886人。

  校长简介:

  马生萍,中学高级教师,1983年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体育系。从事教育工作24年。曾先后在乐都二中、西宁市回族中学任教。

  记者:马副校长,您好!家长送孩子到职业学校学习,看重的主要是学校的就业情况,今年的就业情况如何?

  马生萍:今年的就业情况很乐观,幼师专业的学生就业率达到了100%,计算机专业的就业率平均也在90%以上。你没来之前,还有用人单位打电话来询问还有没有毕业生了。

  目前,由于市场对技工的需求量很大,我们的学生一般在4月份的时候就被预订一空了。省内省外就业的都有,省外我们学校主要是沿渤海一带,如山东的威海地区,还有宁波、苏州等地的工业园区,都和我们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的学生非常受他们的欢迎。

  记者:学校有没有设置新的专业?

  马生萍:职业教育的发展一定要依靠市场,只有跟随市场需要设置专业,我们的学生才能更受欢迎。我们根据市场调研新增了电工电子和动漫制作专业。这两个专业近年来缺口较大,尤其是电工电子专业,由于科技的快速发展,沿海的一些工业园区对这类人才需求量非常大,预计十年之内这个专业都不会降温,学生就业非常好。动漫专业,随着国内动漫产业的不断发展,人才需求量会不断增加,我们为了办好这个专业专门派老师去外地一些学校进修学习,希望能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让学生学到更多更新的知识。

  记者:电工电子专业采用什么样的办学方式?

  马生萍:这个专业,我们学校是和青岛市胶南高级职业技术学校联办的。这所学校也是国家级的重点职业技术学校,他们的实训设施非常完备,很多大型的企业都在那里设有实训基地,学生在我们学校接受一年的理论课学习然后去他们那里学习两年。我们主要是看中了他们的实训条件吧,职校生最重要的是实际动手的操作能力,那么没有设备谈动手能力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在那边学生可以随时去实际操作。

  记者:目前,学校没有实训的设备吗?

  马生萍:目前是这样,我们的学生要动手操作就要向其他单位借场地和设备。不过,明年学校会搬迁到新的校址,情况会完全改观,同时会配备新的教学设备,师资力量也会有所增强。(作者:赵新丽)

稿源:  编辑: 周倩倩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金喜善十月完婚
河北包工头讨薪未果自杀
我国多省市遭暴雨洪灾
房价是涨还是跌?
关注拖欠助学贷款大学生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