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展会报道 重要活动 相关信息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年度专题 > 07浙洽会消博会 > 图片报道 正文
院士、专家为浙江企业发展把脉(组图)
07年06月09日 13:16

品牌、专利、标准——企业高端发展选择论坛现场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在演讲

论坛会场座无虚席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王巍)今天上午,第九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头戏之一,品牌专利标准——企业高端发展选择论坛在宁波南苑饭店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刚、国家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军、贝发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邱智铭四位专家先后作了主题演讲,为浙江企业发展把脉、献策,论坛会场座无虚席。

  施尔畏:关于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的若干思考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从知识产权保护与交易、研究所的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两个方面作了精彩的演讲。他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研究所与企业是两类社会生产组织,前者的产出主要是知识与技术,其中一部分可直接在市场中进行交易,实现向企业的有效转移,通过企业的集成创新与有组织的生产活动,最终成为惠及大众的商品。在经济全球化与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任何一个社会生产组织都不可能独立、封闭地完成从科学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生产与销售的全部过程。“构建全社会创新价值链,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研究所、大学、企业构成合理分工的全社会创新价值链,在市场中不断实现科学技术活动的价值最大化。”施尔畏副院长认为。

  陈刚: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企业高端发展的选择

  “品牌、专利、标准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而且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品牌、专利、标准也越来越成为企业能否走出去、立足国际市场的关键问题。”陈刚副主任在开始时说。在主题演讲中,他从标准化概述、我国标准化面临的形势、我国标准化发展战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是企业实现高端发展的必然选择、关于浙江省企业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几点思考等几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尤其是后面,陈刚副主任准确把握了浙江很多中小企业的特点,进行了深入的探索。

  最后,陈刚向浙江企业标准化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确定标准化发展模式,制定企业标准化发展战略;搭建标准化工作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找准标准化工作重点,根据自身情况,找准重点,利用国家政策,促进自身发展;着手跟踪国外和国际相关领域标准化工作情况,在此基础上,寻求国际标准化突破重点;在工作中培养人才。

  邓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与知识产权保护

  邓军主任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与实施谈了四个问题:知识产权制度是什么;中国为什么要在当前制定和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保护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中所处位置。邓军主任认为,保护知识产权一方面要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要使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得到有效执行,使依法确定的权利得到有效保护。保护知识产权是未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关键。

  邱智铭:奥运效应与企业的品牌战略

  贝发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邱智铭作了名为《奥运效应与企业的品牌战略》的主题演讲。他的演讲结合了贝发集团是如何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许产品经营商、特许零售商和文具供应商的经历过程,受到了整个论坛现场观众的欢迎。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崔燕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中国宁波网版权所有, 如需使用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C) 2001-2007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