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科技创业的“天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25日 16:3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本报记者沈朝晖通讯员李湘虹

  中国宁波科技创业计划大赛从第一届时的158人报名,到今年第五届时有来自海内外的1182个创业团队参赛,显示大赛的影响已越来越大。而前四届创业大赛已投入创业的136个项目中,有109个落户在宁波,表明各地创业人才对宁波情有独钟。

  “创业大赛架起了风险资本、民间资本与优秀科技项目有效结合的桥梁,政府部门搭建的创业孵化器成为科技创业的有效载体,因此宁波科技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科技部原副部长黄齐陶说。的确,在创业大赛中,在创业故事中,我们体会到,推进科技与资本有效结合、提供创业孵化的有效载体,这两个关键问题的有效解决,使宁波逐渐成为科技创业的“天堂”。

  2003年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的谢开锋,去年起在位于创业中心的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从事技术开发工作。每天耳濡目染着这里创业者的故事,体验到这里良好的创业氛围,他也心痒痒地想创出自己的事业。今年创业计划大赛开始时,他就和同事赵金杰一起报名参赛了,参赛项目是“基于Zigbee的无线自组网半导体照明控制系统”,这个项目最后获得了最佳奖。“在参赛过程中,我们不仅得到专家们对如何创业的指导,也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风险投资公司,让他们了解我们的项目,并最终得到了500万元融资。”对于这次参赛的收获,谢开锋说没想到有这么好的结果。

  事实上,每届大赛的辅导培训与评审,都有国内知名风险投资机构的专家参与,这不仅使大赛具备了高度的专业性,也为项目与资本的对接搭建了有效的平台。而随着创业大赛影响的不断扩大,民间资本对参赛的优秀项目产生了很大兴趣。谢开锋他们的项目就是被宁波振康工贸有限公司相中,给予融资500万元。据统计,前四届参赛项目与投资机构达成的融资规模已超亿元。

  除了在创业大赛中引入风险投资机构,创业中心还积极为创业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与专业投资机构、上市公司、民营企业、民间个体投资者等30余家机构或个人建立起了业务合作关系。2006年上半年,创业中心就有19家创业企业获创业资本青睐,新增投资4940万元。这种科技与资本有效结合的运作方式,缓解了创业企业普遍碰到的资金困难问题。

  帮助创业企业解决资金和场地两大关键问题后,一批创业企业已快速成长起来。如由宁波大学几名在校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宁波市科技园区凌科网络通信服务有限公司,有两个项目参赛第二届中国宁波科技创业计划大赛,以其中一个参赛项目为基础的“城市商务通短信增值服务系统”2004年获得国家创新基金资助30万元。公司已从注册资金10万元、员工不足5人的初创企业迅速成长为具有相当竞争力的科技型资讯公司,成为宁波移动第二大短信服务提供商,公司注册资本已增加到1000万元。

  作为大赛主办单位之一,国家科技风险开发事业中心主任朱海雄每年都到宁波来参加颁奖典礼。他认为,宁波创业氛围一直很好,是个适合创业的城市。宁波各级政府部门对科技创业也搭建了许多很好的平台,营造了很好的创业环境。从创业大赛参赛人数连年增多可以看出,宁波对各地人才前来创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稿源:  编辑: 王丽旻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20辆马6围堵悍马
威尼斯电影节
万亿特别国债获准发行
钟楚红丈夫病逝
众星被骗流落美国街头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