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是人才的创业天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19日 10:0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本报讯(记者卢科霞)“广博纳米”、“华域科技”、“天邦饲料”、“理工监测”……近年来,上百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宁波这块沃土上创业成功,并在国内乃至国际上享有较高知名度。据了解,自从宁波实行“一号工程”以来,很多海外留学生和国内高级人才纷纷落户宁波,“创业在宁波”的口号越来越响亮。

  创业企业超过800家

  2001年,曾经是大学老师的施振浩在宁波市科技创业中心创办了华域电子有限公司,产值从当年不到100万元跃升至去年的90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2000万元。

  宁波广博纳米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钢强回国创业之前,在加拿大、美国等多家科研机构和大公司从事博士后课题研究和项目开发,取得多项国际专利。2000年,他决定回国到宁波创业。正在寻求产业升级和产业转型的宁波广博集团决定投资500万元为陈钢强“筑巢”。在强大的资本支持下,短短几年时间,陈钢强主持的广博纳米材料有限公司从年销售额几百万元发展到现在的近亿元。

  据了解,宁波拥有创业孵化基地12家,其中2家为国家级创业基地。目前,各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用房达30多万平方米,创业企业超过800家,企业中有近半已走过最艰难的创业阶段,踏上了成功之路。

  宁波魅力吸引“海归”

  宁波优惠的政策和周全的服务吸引了海外留学人员,满怀回国创业梦想的“海归”们纷纷落户宁波。

  以保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为例,在这里落户的企业有90多家,聚集的留学人员达110名,主要从事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项目的研发生产。截至目前,留学生企业累计攻克国家级科技项目12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47项,获得各类专利30多项。这些留学生企业共有60多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省、市级各类科技计划,部分项目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国家科研攻关项目、863计划引导项目,共获得各级政府科技资金补助1000多万元。

  “源禄”是一家“海归”人士创立的企业,致力于开发世界上最先进的光栅技术。在创业之初,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在用地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特批一块地给他,还拆借了50万元给他做启动资金。现在这家企业已经走上了成长期,发展势头一天比一天好。

  政府资助近5000万元

  宁波是国内较早为创业企业提供创业资助的城市之一,2002年设立市科技创业中心当年就为34个创业项目提供了总额达500多万元的资助。去年起,又专门针对海外留学人员每年安排1000万元科技创新创业资金。

  各级科技计划项目也对创业企业敞开大门。其中市科技创业中心目前在孵化的487家企业至今已累计有330个项目获得国家“863”计划、重点新产品、创新基金和市级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博士基金等立项支持,实际到位政府资助资金4989万元。

  宁波还对创业企业的投融资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相继成立了宁波市创业投资公司、宁波创业投资联盟等风险投资公司,并引入了一批外地风险投资机构。市科技创业中心还与30余家专业投资机构、上市公司、民营企业、民间个体投资者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向他们推荐优秀创业项目,仅今年上半年,凌科网络等19家创业企业获创业资本青睐,新增投资4940万元。

稿源:  编辑: 王丽旻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20辆马6围堵悍马
威尼斯电影节
万亿特别国债获准发行
钟楚红丈夫病逝
众星被骗流落美国街头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