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科教、人才要“交流论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18日 08:5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范昉

  首届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即将举办,这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的重大举措。此前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称:对人才、科技交流载体平台进行优化整合,使之互相贯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必将有力提升人才、科技平台的品牌效应、规模效应、互补效应和综合效应。这是一次“交流论剑”。

  首届人才科技周由7个板块组成,除了“人才论坛”和“人才科技宣传周”是新设置的以外,其他板块都是原有的:“高洽会”是我市首创的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引进国内高素质人才智力的重要平台;“高交会”是每年举办的促进科技进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综合性科技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工业设计展览会”是迄今国内最高档次、最大规模的工业设计领域会展;“创业大赛”是目前国内极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创新创业大赛;“海外人才创业行”是实施留学人才集聚工程和吸引海外留学人员来宁波创业的重要平台。

  这些板块总起来说,分属人才、科技两大领域。人才与科技是互为载体的。离开了人才,科技不存在;离开了科技,人才无用武之地。从人才角度看科技,通过这样的整合,使参会的2万余名各类人才能够亲眼目睹科技创新成果在宁波落户、转化,提升宁波的自主创新能力,使创新创业的环境更好,成就事业的机会更多,必将吸引更多人才来宁波创新创业;从科技角度看人才,通过这样的整合,促使900多项科技创新成果与创新人才对接,与人才科技开发主体———企业对接,激励人才创新创业,更能加快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创新型城市的建设。

  人才、科技交流载体平台各自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原先比较分散,各搞各的,把它们集中在一起,是一种“打通”的机制。人才和科技两大领域虽自成体系,但又是相通的。按照从分散到统筹、从单一到联动的思路,应把人才和科技工作的平台、政策等资源整合起来,把强有力的人才科技工作链建立起来,形成互相贯通、互为依托、互动发展的工作格局。推而言之,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之间也应该整合起来,教育是基础,科技是主导,人才是关键。这样,“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就形成了互为依托、互相促进的有机整体。

  当然,整合不是若干板块的简单相加,不是只追求规模效应。在整合过程中可能会有某些磨合,但最终应达到融合。集聚起来不难,难在整合、融合、提升,要搞得更有气势,发挥集聚效应,又要搞得更有优势,做大做强品牌。

  我想,“交流论剑”的思路也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在“统筹”、“联动”的大格局下,要打破那种“自我封闭”、“自成体系”的工作圈子,建立更加开放的工作理念,不仅要“在圈子外思考,在圈子内探索”,而且要在行业之间、区域之间、学科之间、界限之间,能打通的尽可能互相打通,整合资源,提升层次,扩大效果。

稿源:  编辑: 王丽旻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宁波构筑人才高地
循环经济 节约型宁波
Windows Vista 发布
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
中国土地增值税清算风暴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